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没有伪运动 只有伪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0:51  足球微博

  钱钟书在《读伊索寓言》中说:“生前养不活自己的大作家,到了死后偏有一大批人靠他生活,譬如,写回忆怀念文字的亲戚和朋友,写研究论文的批评家和学者。”多少年了,中国女足是最大的作家。

  这次女足死于奥运会预选赛,照例,哀悼的悲伤的痛心疾首的振臂高呼的文字又涌泉而出。如果涌出的是温泉也好,借机修个度假村玩玩。可惜依旧是些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的东东,什么体制落后啊,人才馈乏啊。有两点我不能理解:一是以中国女足目前的水平进不了奥运会再正常不过了,值得惋惜哀叹吗?二是即使进了奥运会又能如何,就可以养活自己了吗?

  女足为什么无法养活自己,答案很简单,问问那些写悼念文章的球评家们,一生看过几场女足比赛就知道了。坦白说,我看过十几二十场,主要集中在两次中美争冠时期,此后便零零碎碎,聊胜于无。我很尊重那些一直养不活自己却始终在养活他人的女足姑娘们,但以个人趣味,我更愿意捧男足的臭脚,因为它更具速度感和力量感。况且世界范围内真正靠踢球过活的女足选手也实在不多,遑论我们“零观众”的“女超联赛”。

  本人也靠女足讨了些生活,四年前中国举办女足世界杯时我便写过一段文字,叫《女足的一夜,谁的一生》,在此重复该文观点:那些关于“玫瑰”的想像,全部来自于经年前一两个晚上的“高潮”而已;最怕的是明明将对方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再见时却又装出一副情真意切的模样……

  我要说的是,别一口咬定中国女足的落后便与体制有关,与足协的不作为有关,实际上更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审美趣味、运动习惯有关。由始至终,女足这项运动就没真正走入过我们的生活,看球的少,踢球的更少,这种状况下除了举国体制尚能有点作为(难道要将举国体制进行到底吗),其他一切都是胡作非为。不像男足,有众多的参与者,有自发的市场,虽然现实不太理想,但只要管理者因势利导做好制度建设和服务工作,总归能看到希望。

  男女有别,你不能将治前列腺的药用来治妇科病,而短时期内,我们恐怕很难找到治疗中国女足的特效药。我个人的判断是这样的:当这个社会有朝一日能从容到不以“发展为硬道理”,而以人的价值体现为硬道理后,当我们能触摸到内心的本真而不被周遭熙熙攘攘的人群所裹挟的时候,最简单地说,就是当我们想玩一项体育运动而不用过于担心是否能靠它养活自己的时候,女足自会找到属于她的那片天地。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伪运动”,只有伪球迷,和在现实利益的挤压下不得不掩埋内心热爱的伪生活。如李霄鹏者,也不敢让自己的姊妹家人踢自己所从事的女足运动,端是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这大作家当的!

  傅岳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