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日报:三大球同陷危机

易建联要带领中国男篮闯进伦敦奥运压力不小。易建联要带领中国男篮闯进伦敦奥运压力不小

  明天,男篮亚锦赛和女排亚锦赛将分别在武汉和台北同期开战。随着“铿锵玫瑰”的凋零,中国足球已经提前与伦敦奥运无缘,除了已经拿到奥运门票的女篮外,男篮、女排、男排都就将在这个月为冲击伦敦奥运会而战。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三支队伍的出线形势并不乐观,中国的三大球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三大球一直是体坛的“重头戏”,也是国人关注的焦点。其中,中国女足、女排、女篮和男篮都曾在国际大赛上有过不俗的战绩。女排曾在洛杉矶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两度夺冠,女足、女篮分别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过亚军,中国男篮也曾两次杀进奥运会前八。

  现如今,国奥男足在6月举行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上早早出局;女足则在上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获得第四,同样无缘伦敦;至于中国男排,连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都坦言“进奥运会基本没戏。”

  目前,只有男篮和女排还有冲击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但姚明退役后,男篮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已经跌入近10年来的谷底,女排更是从世界排坛的顶尖球队跌落到在亚洲都无法称霸的球队。以两支队伍的现状,想要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并非易事。而目前唯一获得奥运资格的女篮队伍也严重“老龄化”,不可否认的是,三大球已同时深陷危机。

  原因解析

  联赛之“祸”

  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将女排成绩不佳归咎于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程度太低。如今,中国男女排联赛中的各家俱乐部商业运作程度低,各俱乐部球员的精力都放在备战全运会上,俱乐部的赞助商根本无法插手球队的运作和训练。女足方面,女超联赛由于资金紧张,连主客场都“打不起”;女篮联赛则由于无人赞助成了男篮联赛的“搭售产品”。

  和男女排、女篮不同,中超和CBA都不差钱,而且在三大球联赛的职业化之路上走在了前面。然而,赌球、假球等毒瘤让最先进入职业化的中国男足机能退化,不良风气让许多球员根本无心训练、踢球。想进国家队,可以用银子买通;想赚钱未必靠在球场上卖命,输球一样可以靠背后交易换取更诱人的报酬。男篮是仅次于男足的大市场,尽管篮协全力从赛制上想与NBA(微博)靠扰,但却始终无法根除赛场暴力、地下交易、暗箱操作等问题。缺少行之有效的严格章法和监管体系,导致两大联赛在热闹的外表下暗藏败絮。

  联赛本是三大球的中枢系统,上可为国家队输送人才,下可培养球迷市场。而现在,中枢系统运作不畅,直接导致上层建筑的国家队成绩下滑。

  心态之“患”

  三大球是奥运会最受关注的三个项目,为何只有三大球节节败退,羽毛球、乒乓球等个人项目却能够风生水起呢?

  4年一届的奥运会、全运会,是体育总局和各地方体育局展现成绩、网捞利益的战场。正因如此,在越来越激烈的争夺、越来越大的利益驱使下,唯成绩论的管理者常常只管“掐尖”,不问“育苗”。“封闭训练”是所有中国体育项目最常用的手段,各项目管理中心也在许多“单打独斗”的项目中尝到了“圈养”的甜头,然而,这一套用在靠集体实力和对抗的三大球身上就不灵了,因为三大球水平的提升,靠闷头苦练、临时抱佛脚是行不通的,唯有在对抗中慢慢成长。

  女篮是三大球中首支进军伦敦奥运会的队伍,但她们靠的还是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马增玉(微博)3员老将。不得不说,女篮也在步昔日女排的后尘。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中国女排为了维持成绩,过度透支老将,压缩了新人的成长空间,最终导致如今青黄不接。

  而女足10年换8帅、女排3年换4帅,透过这些频繁换帅现象,也能看到管理者赤裸裸的功利心。

  体制之“痛”

  举国培养运动员的体制,解决了很多运动员的后顾之忧。现在的运动员进入省队后就管吃管住管上学,还有训练费发,只要是国字号退下来的运动员,回到地方队大都会包分配,工作有着落、衣食无忧。举国体制在完善保障的同时,却让不少运动员失去了集体项目应该具备的团队精神、拼搏精神和意志力。

  前女排主帅王宝泉曾被女排队员联合上书“弹劾”,原因是王宝泉训练要求高、训练量大。一位排坛老帅感叹地说:“现在的女排队员吃苦精神和拼搏精神都比不上老女排。”男篮每年参加国家队集训的人一大把,但到了用人之际却屡屡捉襟见肘。一些国字号队员到国家队只是为了露露脸,提升自己在联赛中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日后回地方队也好要福利、要待遇。甚至还有球员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打国家队能赚几个钱?要是在国家队练伤了,影响了联赛发挥和表现,那损失就大了!”

  “真正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国家荣誉而战的球员太少了。”一位前国篮主帅对记者说,加之如今的80后、90后大都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强,集体意识差,在强调集体意识、团队精神的大球项目中,举国体制给了他们很多生活和物质上保障,也让他们失去了很多精神和意志上的坚强。

  前景展望

  进军伦敦 男篮女排前路艰险

  明天,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将迈出各自冲击伦敦奥运会第一步。然而,想要迈过这道坎,难度不小。

  中国女排在今年集结后的目标就是要夺得亚锦赛冠军,但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无一胜绩后,人们对女排能否卫冕心存担忧。

  主帅俞觉敏谨慎地表示,力争打进亚洲前3名,先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因为只有取得亚锦赛前3名,才能挺进年底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世界杯赛前3名将获得直接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如果中国女排无缘亚锦赛前三,就只能参加奥运落选赛,那样将更难取得“奥运入场券”。

  男篮的亚锦赛形势也相当严峻。姚明退役后,男篮整个夏天的热身赛败多胜少,球员多有伤病在身,主力王仕鹏(微博)还在伦敦奥运测试赛上手腕骨折,无缘亚锦赛。

  此番中国男篮目标虽是冠军,但能否抵挡住崛起的西亚球队的冲击还很难说。如果男篮不能在亚锦赛夺冠,就只能寄望明年3、4月举行的奥运落选赛了。到时候,中国男篮要跟欧洲锦标赛的3—6名、美洲锦标赛的3—6名争夺最后的3个奥运名额,难度无疑将更大。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彦 冯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