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小德,吃出来的网坛霸主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正当人们认为趁着费德勒日薄西山、晚景凄凉,如日中天的“金满贯”得主纳达尔将开创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时,比西班牙人还年轻1岁的德约科维奇却犹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今年异军突起。

  屈指算来,小德出道也有8年时间了,尽管在2008年拿到了澳网冠军,但此后10次征战大满贯赛,他始终与决赛无缘,只是4度跻身四强而已,可见那时其只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陪衬。但在去年此时获得美网亚军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小德吹响了抢班夺权的冲锋号。今年,小德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火箭般的蹿升速度令人不可思议,更令已连续6次败倒在其拍下的纳达尔只能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千年一叹。

  小德突飞猛进的秘诀是什么?如果我说小德是吃出来的网坛霸主,您信吗?或许您不信,但这的确是事实。去年8月,小德被检查出对麸质蛋白过敏,谨遵医嘱的他此后戒掉了意大利面、比萨饼、啤酒等一切与麸质有关的食物和饮料。调整膳食结构后,小德的体重有所减轻,步伐更加灵活,精力愈发充沛,竞技成绩自然水涨船高。自那时起的5次大满贯赛,小德4次晋级决赛3次夺冠,最差的一次也位列四强。当然,我们说小德是吃出来的网坛霸主,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他敢于“吃苦”,毕竟再过人的天赋和潜力也需要刻苦的训练来激活。

  小德以调整膳食结构求成绩的做法,如今已被穆雷、费什等对手争相效仿,其实其成功经验也值得我们普罗大众借鉴——在坚持体育锻炼的同时,倘若我们能杜绝胡吃海塞,崇尚科学饮食,健身效果必将事半功倍。

  孙 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