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陈敏:我们该怎么让女孩踢球

  《青年报》

  足球评论员

  陈敏

  韩端在下场的时候拥抱了李霄鹏。当女足10号宣布退役的时候,多少为她感到有些可惜。孙雯(微博)是这个号码曾经的拥有者,她说若没有当时一个批次的团队就没有自己,她还说“日本队的SAWA(泽穗希)用了十几年时间来等待她的队友们成长”。韩端个人足够出色,但是她等不到年轻队友的足够成长了。

  于是,领导们开始再提“女足应该从娃娃抓起”,但有更多的人质疑“为什么还要让女娃娃去干这种风险极大的工作”。的确,这是摆在足协领导面前的一个难题:你如何还能叫女孩子参与足球?靠行政命令还是靠“坑蒙拐骗”?前者,固然没什么意思的;后者则要看手法——日本人依靠漫画吸引了整整一代人参与到各种体育赛事中,他们成功了。

  虚拟的《足球小将》主人公大空翼催生了中田英寿(微博)等一代骁将,甚至还有远在阿根廷的“KUN”阿奎罗。而众人所不知道的就是,今年女足德国世界杯决赛之前,泽穗希从《足球小将》作者高桥阳一手中接过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面日本国旗,两侧分别绘有“大空翼”和“小枫”,而“小枫”则是他新创作的女足漫画中的女主角。从某个角度来说,高桥阳一的最新创作,或许能给女足的娃娃培养提供一条新道路:借用漫画或者动画来引发孩子对于足球的兴趣,这种培养起来的兴趣是长久的,这个过程也是人性的。

  我们翻阅这些日本体育题材漫画,你会发现他们对于主人公的把握基本上都是处于初中或者高中年代,这种细腻的贴近性和奥特曼系列走了情节上的两个极端。主人公所谓的雄心壮志,从来不是像领导所言“多少年打进世界杯或者拿到世界杯”:樱木花道的篮球初衷是为了“泡妞”,随后是为了出风头,大空翼的兴趣来自“足球是我的朋友”,上杉达也的“棒球英豪梦”无非是答应浅仓南“一定要带我去甲子园”的承诺以及弟弟的遗愿——甲子园无非也只是日本高中棒球比赛。老狐狸米卢(微博)所称的“快乐足球”,其实通过高桥阳一、井上雄彦、安达充等不是教育家胜似教育家、不是“体育总局”远胜总局效率的漫画人完成了普及,那些为了儿女私情、个人理想、信念或诺言等等作为支撑参与竞技的,比一个领导层大而空的口号的效果要深远得多。最主要的是,那种人性化的光辉甚至能感染到地球另一端的阿奎罗。

  个人观点说到这里,以《棒球英豪》大结局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场景:

  须见工教练:新田,是你提醒了我。我们原本努力的目标,应该是打一场精彩的球,去什么甲子园,这只不过是附带的结果。你让我看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谢谢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