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晨报:孙杨的“脸”归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1:49  武汉晨报

  钱哨

  先是“被代言”,而后“被套牢”,在一夜成名之后,孙杨(微博)发现,如今,他已经不能为自己的“脸”做主了。

  由于是国家培养的,理论上孙杨就相当于“国有资产”。所以,孙杨的脸是印在饮料的包装上还是饼干的包装上,得游泳中心说了算。至于单独签约经纪公司,想都别想——游泳中心岂能坐视“国有资产”流失?让孙杨父母十分气恼和无法理解的是,“游泳中心既不让孙杨与经纪公司签约,又对孙杨没有明确的开发计划”。

  作为中国泳坛期盼了多年的男子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创造者,孙杨相当于泳池里的刘翔,这个高大帅气的小伙甚至有希望成为中国体育的下一站“天王巨星”。眼看到了收获的季节,游泳中心当然不想自家肥水流了外人田。

  不过,站在孙杨的角度想想,虽然从小到大训练比赛花的是国家的钱,但那些成绩也是多少年流汗流泪受苦受伤拼来的。如今拿世界冠军了,破了世界纪录了,为国家队的商业经营做贡献也是应尽之责,可一切利益归国家队似乎就不太合适了,毕竟孙杨只是为国效力,而不是与国家队签下卖身契,他应该有权利分享自己创造的价值。

  我的“脸”我却做不了主,孙杨的烦恼,是中国运动员的普遍烦恼。如何调解明星运动员和国家队的利益纠纷,是一个普遍的难题,却并非无解。事实上,单靠游泳中心自己的力量,恐怕也无法最大限度地“开发”孙杨,倒不如借鉴一下姚之队、翔之队的做法,参与组建一支“杨之队”。这样,孙杨既能赚得人气、金钱,也能保持高水平的运动成绩,游泳中心和国家队也能实现成绩、效益双丰收,如此皆大欢喜,各方共赢,何乐而不为?

  当然,如今孙杨“小荷才露尖尖角”,地位尚不如姚明、刘翔那么稳固。姚明在火箭时输几场球,不会削弱他的影响力;刘翔偶尔输给罗伯斯,巨星成色仍然不减。可孙杨一旦成绩滑落,恐怕很快就会被人们淡忘。所以,孙杨也不必在成名之后急于逐利,多拿一些世界冠军,再破几个世界纪录,组建“杨之队”,是早晚的事。

  编嚼余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