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中国女足的困局

  主管足球的总局某领导发话,中国女足的个人能力与世界冠军日本队的差距不大,还是很有希望的,女足还是中国足球的突破口。请注意,发话的背景是四天前,中国女足输给澳大利亚,被提前踢出伦敦奥运会。

  昨天中国女足真的踢得不错,不过不是收官之战,而是盖棺之役。这样的比赛,失败者的表现通常会出现两个极端,一是无心恋战丢盔弃甲,二是殊死一搏天魔解体。两队都踢得行云流水的场面,只会出现在朱德庸的四格漫画里:大家都有病。有这个必要吗?

  这是李霄鹏的最后一课,韩端的最后一课,也是活在奥运战略下的中国女子足球阶级性的最后一课。过了这一夜,一切都OVER了。李霄鹏会尽早去男足高就,韩端要去打理大连的餐馆兼酒吧。这是这个项目比较理想的去处。流血流汗11年,别的项目有人可以上副军级,正处一大把级,有人可以嫁个地产大佬相夫教子,女足队员没有这样的福份,玫瑰最铿锵的那一代,场面上风光过后各奔东西,在中学、在少体校,在小单位办公室里过着不咸不淡的日子,前几年还能拉个小赞助搞个再聚首,后来人到中年,茫茫人海里杳无音讯了。

  李霄鹏把中国女足带到了史上最低谷,但他和他的队员也享受了所有败军之将中最高规格的待遇:没人指责、批评、嘲讽,这类待遇足以让历任中国男足的教练和队员们眼冒绿光。我们实在找不到指责李霄鹏们的半点理由,即使四天前刺儿头袁帆输球之后,在微博上与球迷大开骂戒奋战到深夜,对她也恨不起来。回想起那场比赛中一位队员中途被换下场时哀怨无助的表情,我见犹怜,哪来的怒与恨?

  中国注册的专业女足球员大致不到800,这个数字再去和美国日本比没有必要了。在自然界,这个规模是无法维持种群繁衍的,所以普氏野马、华南虎之类珍稀动物靠自身无法避免灭绝的命运,女足作为一项运动,在中国面临的命运也好不了多少。举国体制和奥运战略是一块高悬着的馅饼,曾经有人浅浅地咬到一口,尝到一点小小的甜头,但后来越悬越高,直到高不可攀,底下的人就断了念想。你可以去各级学校看看,是跳房子踢毽子躲猫猫的女孩多,还是踢足球的女孩多。你再问问女孩们的家长,有谁愿意让自己的闺女去踢球。

  女足在全世界至今都只是一项游戏而不是一项谋生的手段。日本女足五朝元老泽穗希的年薪是29万人民币,在日本刚过温饱线,日本女子足球腾飞,是因为女公务员和女服务员、家庭妇女和家庭教师都在踢球,踢球不为发家致富,也不为奥运争光,只是有这点兴趣,也有这点家底。这点境界,这点格局,我们也会有的,但现在没到时候,举国体制和奥运战略下的女足是催熟剂点出来的西瓜,易爆,不甜,还有害。

  李霄鹏救不了中国女足,李承鹏、李亚鹏也救不了,但李霄云,一个比李宇春出道略迟,名气也稍逊一筹的超女,也许可以。中国女足的困局(包括女篮,女排,以及绝大多数女子伪运动)是,既无法像朝鲜那样当一个解决温饱的好出路,也无法像美国日本那样全民小康之后,当成强身健体和消闲娱乐的好手段。要让中国的家长和女孩们们投入到这项运动,你得让他们看到风光的前途,或者看到诱人的钱途,像超女选秀那样。

  七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