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广州恒大不可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01:25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即使不是客场,即使没有大雨后积水严重的场地限制,以及裁判的偏袒和主队队员领先情况下千方百计拖延时间等等不利因素,2比0也算得上是恒大和鲁能之间的正常实力差距。而大雨后场地确实严重积水,裁判对主队的偏爱近乎无所忌惮,加上里卡多比划一下胳膊居然能让郑智惨叫着向后仰倒、冯潇霆(微博)一次后场任意球助跑三回还发不出去,诸如之类的事情,果然一件一件都发生了,因此鲁能仅输两球,还真没法抱怨他们什么。

  如果需要抱怨,大概只能抱怨鲁能为何不能像恒大那样,一口气买进那么多的大牌球员。恒大问世之前,鲁能被认为是中超圈内最“财大气粗”的主儿,可恒大一出手,鲁能马上没了脾气:论对一线球队的投入,恒大一年烧掉的钱,恐怕比鲁能10年烧的还多。目前,恒大和鲁能是中超财富榜上的冠亚军,但恒大拥有5名国脚,鲁能只有2名;外援就更甭说了,恒大一个孔卡的身价,比鲁能所有外援的总和还要高!

  恒大升超之初,人们曾预言暴发户很难走得更远,因为足球没钱不行,光有钱也不行,“三代才能成就一个贵族”么!然而,恒大用中超首个赛季的一骑绝尘,把预言家们的眼镜打得粉碎——我比你花钱只多1倍,当然须等三代;比你多10倍,还要等三代吗?看看这场中超的巅峰对决,鲁能这套班底磨合多年,而恒大的球星们穿上同一种队服还不到一个赛季,但无论从那个角度评价,恒大都比鲁能更像是一支千锤百炼的老牌劲旅。在一个贵族林立的联赛里,一位新贵族的加入的确不易,不过,假如这个联赛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贵族呢?新来的一族只要稍微有点儿“贵”,何愁不能出人头地?

  恒大主场击败鲁能后,以12分之优遥遥领先积分榜,摘取本赛季中超联赛桂冠已无悬念。现在需要揭晓的,只是它将提前多少轮夺冠。而“恒大模式”给中超带来的冲击和变化,与此前中国职业联赛的任何一次革命都不可相提并论。大连、申花(微博)和鲁能的崛起道路差异再大,其他俱乐部也是可以效仿的。恒大的崛起却完全不同,至少在眼下的中超,它没法复制。刚才说了,鲁能的投入程度仅次于恒大,这个赛季被恒大压制之后,鲁能会痛定思痛,以下个赛季比恒大更多的投入,去反超恒大吗?显然不会。鲁能不可能试图把国脚们全买到自己麾下,更不可能为一个孔卡这样的外援花掉一千多万!鲁能不会,其他俱乐部就更不会了。除非另一位大地产商站出来,跟许家印比富——你一场球发500万奖金,我就发1000万!你买孔卡,我连梅西也敢报价!

  那么,鲁能只能用另一种思路,去争取自己的复兴。恒大有钱,能买最贵的内援和外援,但它再有钱,也不可能买到一套完整、成熟的青训体系。鲁能对恒大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苦心耕耘12年的鲁能足校。在中超,这家足校就等于拉玛西亚青训营。你恒大要当皇马(微博),我鲁能就做巴萨(微博)。不比阔,不争一时之短长。你买大牌,我用新人。等中超的梅西、小白、皮克们成长起来,对手再有钱,也难奈我何。这不是说不要在外国人身上花钱。钱要花在刀刃上。适合的、实用的外援还要买,更重要的是不惜巨资引进一流外教。鲁能今年的最大失误还不是引错了外援,而是用错了主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