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青年报:金牌战略该改改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10:58  河北青年报

  女足亚洲第五,冤吗?不冤。韩端跑上半小时就气喘如牛,徐媛(微博)面对绝佳机会却找不到球的落点……凭什么让她们去伦敦,在家门口露下怯也就算了,出了国继续露怯岂不要泄露国家机密。

  比女足更早歇菜的是男足,父亲节那天兵败上海滩,全世界也找不出比这更“坑爹”的闹心事儿。三大球当中,中国足球已经彻底跟伦敦奥运会绝缘了,但是这一切也许只是开始。再过一周,男篮就要迈上通往伦敦的大路,姚明退役和王仕鹏(微博)缺席,邓华德带队13战只1胜,看上去前景比女足也好不到哪去。比这更可悲的是女排,亚锦赛前三才能进世界杯,世界杯前三才可直通伦敦,对于隔三差五就要输给泰国队的中国女排而言,还能拿什么跟人放手一搏?至于男排更是许多年都没有混进亚洲一流行列,很多体育迷都会忘了中国还有这样一支队伍。

  现在只有女篮“轻舟已过万重山”,而且是最有希望争取一块奥运奖牌的队伍,其他队伍要么绝望,要么忐忑。拿能否获得奥运资格,来衡量一项运动搞得是否成功,或许略显不公,比如英国几家足总就对这事儿一直很不屑。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经常可以听到身边的朋友说周末准备去打球或者游泳,却恐怕没人听到过,那谁家的小谁,明天要去跳水或者玩吊环。喜闻乐见的上面不支持,大家都不玩的却被大搞特搞,如此本末倒置其实道理很容易说通,后者能拿金牌,在金牌战略的指引下,只有这一条才是金科玉律。其实当年的女足,又何尝不是为了奥运会上拿奖牌才搞起来的,导致发展到现在都没有群众基础。

  这么多年来,我们其实搞的都是专业体育,而非职业体育。比如一家俱乐部老总跟我说,只有中国的足球运动员是4年出一代,因为要打全运会和奥运会。再比如我们能垄断的项目,不少都是别人不爱玩的。

  去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最让人哭笑不得的,莫过于为中国代表团担任旗手的金紫薇(微博)一出场,好多人都不知道她也是奥运会冠军。钞票印多了会通胀,金牌拿多了也要贬值。

  北京奥运会已经是金牌战略的巅峰,本土奥运会的夺金神话无法再超越,这个战略是时候该改一改了,就算跳水队次次包揽奥运金牌又能怎样?影响力连日、韩男足进一次世界杯16强都比不上。

  ■刘真

  27岁,本报体育记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