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体育的盛会 团结的欢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汪涌、黄勇、卢羽晨

  金秋时节,在山川秀美的贵州,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激情的火炬,已传递至省会贵阳,筹备工作逐一就绪,包括祖国宝岛台湾在内的34个参赛代表团正陆续抵达。民族运动会将唱响民族团结的欢歌,成为友谊的纽带和桥梁。

  四年一届的民族运动会是展示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最大平台,堪称“中国传统体育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打开民族体育的花名册,就如同打开了一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

  民族传统体育是各民族千百年来生产、生活技能和节庆习俗的生动再现,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加大了对传统文化的发掘和保护,被誉为民族文化“活化石”的传统体育得以发扬光大。全国陆续挖掘整理出上千个传统体育项目,其中有700多个来源于55个少数民族。

  1953年民族运动会刚起步时,参赛运动员仅有来自13个民族的395人,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分别只有5个和3个。而2011年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参赛运动员有55个民族的6773人,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分别达到16个和188个。

  历经50多年的发展,民族运动会已成为展示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窗口,各民族运动员精湛绝伦的比赛和表演、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神彩迷人的民族风情,令观众为之倾倒,每一届都留下了不少精彩的华章。

  历经50多年的发展,民族运动会用传统体育交流的形式谱写了民族团结的欢歌。民族运动会已相继在5个自治区和北京、云南、广东等地举办。“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永恒主题深入人心。各民族运动健儿们在场上切磋技艺,在场下畅叙友情,增加了相互间的了解,促进了各民族间的交流,留下了一段又一段佳话。

  龙舟、秋千、武术、民族式摔跤、马术等项目,千百年来深受各民族群众的喜爱。这些运动项目,不管最初源自于哪一个民族,通过民族运动会的传播和推广,如今都成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民族交流的纽带,传递着民族团结的深情厚谊。

  “手牵着呀、心连着!每个民族就是花儿一朵,激情演绎千年的传说,争奇斗艳同唱和谐歌。”取消金牌设置,突出民族特色和参与的群众性,第九届民族运动会即将在多彩贵州举办,舞台已搭好,精彩的比赛和表演令人期待。(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