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两亿元豪赌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2:09  FT中文网

  1500万人民币的重奖高悬,如果中国队能打进巴西2014世界杯。

  在中国体育范畴里,这是一个重奖悬赏的历史纪录。

  对于在2002年尝过一次世界杯甜头,此后两届却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都没能打进的中国足球来说,这个“甜头”比世界杯本身更重要。

  倘若真能打进世界杯决赛圈,1500万人民币的奖金并不算高。世界杯决赛32强,只算3场小组赛,每支球队从国际足联直接能分得800万美元的奖金和100万美元补贴,这还是南非世界杯的数据,根据每届世界杯,决赛圈球队从国际足联直接分配的收入逐届上升趋势,巴西2014的决赛资格,意味着每支入围球队这一部分收入肯定在千万美元以上。

  更不用说围绕世界杯出线的商业经营空间有多大。2001年世界杯出线后,当时的中国队主教练米卢(微博)成为了广告红人,据说阎世铎在体育总局一次回报上,曾经承认,米卢在中国那两年得到的商业收入超过8000万人民币。这还是2002年的数据,考虑到通胀因素,尤其以房价作为参考比照,米卢职业生涯最黄金的两年就在中国,拜世界杯之福。

  中国足协、中国国家队以及所有世界杯国脚们,十年前都有过一段黄金岁月。十年前那次出线,足协给予的奖金是500万人民币。这次冲击2014,只要能从和伊拉克、约旦、新加坡同分一组的二十强赛中,获得小组前两名进入十强赛,奖金就能达到500万人民币。此外对于国脚们可能出现的伤病、为国出征可能引发的效力俱乐部矛盾,足协还预备了部分保障补偿金及保险金,手笔不可谓不大。

  重奖悬赏世界杯的消息,发生在中国队二十强赛第二场客场挑战约旦之前,在国家队内部,想必早已流传。1500万的数字显得巨大,不过对于足球这样一个环节繁杂、团队人数众多的项目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天文数字,只是中国足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勉力拿出的一份高奖金。这样的奖金数额,倘若出线成功,分配到球员手中,不过二三十万,要想真正形成重赏之下出勇夫的世界杯刺激绩效,却未必足够——代表中国队出征二十强赛的国脚们,在各自俱乐部的年收入,基本上都能达到七位数,国家队和世界杯,是责任也是荣誉,但自身福祉的长久保障,仍然是通过效力俱乐部得到的薪金收入。所以这笔重奖的出现,与其说能多大程度提高国脚积极性,不如说世界杯对于中国足协这样一个行业管理机构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虽然这个机构挂着“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但是从政府得到的拨款,只不过是杯水车薪。足管中心的人员薪资,由体育总局承担,一些具体项目,例如奥运预选赛、女足等,总局会有一定经济支持,整体上足协得自己在市场上找钱。足协的经营收入,大部分通过旗下福特宝公司获得,福特宝的商业权益,则是对中国之队的市场开发:赞助商、各种国家队比赛。此外中超公司(微博)能提供一份收入,尤其在万达“全面支持”中国足球之后。

  然而足协的工作任务,却不仅仅是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国奥队和女足的各种预选赛。作为一个运动行业管理者,理论上和中国足球相关的事务,足协都有管理责任。职业联赛、青少年及业余足球培训,都属于足协任务范围。职业联赛不说,青少年以及业余足球,又都是需要长久投资却见效缓慢的工作内容,每一任足协管理层,都有相应的任期,也都有着相同的政绩压力,上任之时才来松土栽树,哪怕兢兢业业,离任时恐怕也看不到几星绿芽。

  于是出于各种驱动,豪赌世界杯、奥运会,成为了足协不得不从的选择。2001年的喧嚣音犹在耳,打进一届世界杯,按照足协内部人士的分析,经济效益巨大,10亿人民币都是保守估量的数据。所以对于2014巴西世界杯,1500万人民币的奖金提出后,不少人都觉得数额太低,“一个俱乐部得了联赛冠军,奖金都是几千万,何况是国家队进世界杯?”

  1500万只是奖金而已,中国足协的世界杯成本,粗粗估量,恐怕会接近两亿人民币——卡马乔和他的团队,税前薪资为782万欧元,合同期三年,仅此一项,在两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就在1.4亿人民币上下。预选赛期间,围绕国家队的各种后勤保障、交通住宿、集训和治疗等等,也是一笔极大的费用。而中国足协一年,明面上从福特宝、中超公司得到的经营收入,很难超过一亿人民币。从这个角度看,万达的“全面支持”,承担了卡马乔团队的成本,也算是雪中送炭了。

  颜强(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专题   颜强专栏

更多关于 颜强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