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滩画报:“手拉手”的110米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0:29  外滩画报微博

  也许您收到过这样一条短信,“由本次刘翔跨栏看出:世道就是这样,社会主义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中国家互相之间拉拉扯扯磨磨蹭蹭,最终便宜的还是美国人”。无比典型的当代中国式智慧与表达,完全可以博得会心一笑,人们更乐于在微博上轻轻点击“转发”,用这种方式来消费一场二十年来世界锦标赛历史上成绩最差的110米栏决赛。

  罗伯斯没有这番好心情,据说在接受邮件采访的时候,他直抒胸臆,隐含着抱怨说,自己祖国不够强大,否则金牌怎可被剥夺。这是一种情绪,必须找到一个最为合适的理由,让自己完全接受这样一个的确很残酷的结果。

  关于是否应该为刘翔提出申诉,公众中还是有些独特观点的。有人认为,铜牌本可以让刘翔一直处于哀兵之势,对未来似乎更为有利。本来罗伯斯拿到金牌之后内心会有少许不安,被拿掉金牌后,反成哀兵,也许对我们不利。这样的想法很老派,很狭义。

  谁是哀兵?这场比赛之前,刘翔与罗伯斯理应全是。2008年之后,两人的日子都不好过,伤病拖累着他们一直未曾回到曾经的高点上,110米栏这个项目总体上讲处于一种相对停滞的状态。刘翔用了三年,罗伯斯用了两年,分别让自己又站到了13秒大关的门前,决赛前,一片乐观的情绪,只要风向顺遂,打开13秒的可能性巨大。逆风奔跑,当然这早已经不重要,中国观众需要大邱这条跑道可以印证,刘翔真的还是这个项目的一线主宰者。在逆风之中,在一连串的磕碰中,我们一起等到了这个肯定的答案。此前,都是蓄积,必须要世锦赛来印证,刘翔追赶上来,只是没能实现最终的超越。

  深入认识110米栏

  在过往的采访中,我曾经专门问过刘翔,110米栏的比赛实质上是一个人的比赛吗?刘翔给了肯定的答案,并且解读了短短的13秒中,每个参赛者都必须倾心专注才行,也许只有最后一瞬才会观察对手的位置。我相信,细致拆解10个栏架以及每一次攻栏,情况原本要比刘翔的描述复杂百倍,他只是不愿意给出过多枯燥的技术解读而已。应该谢谢刘翔,因为他十年间的一次次跨越,中国观众逐渐学会认知乃至欣赏110米栏这项运动,只要你用心看过刘翔的过栏动作,你一定会得出结论,他的技术依然是世界上最全面、最稳定的,那份渗透至每个细节之中的一份沉着我是读到了,那是一份难得的运动美感。

  刘翔在大邱的表达得体,颇受好评,“成熟了”、“长大了”给了28岁的他。我相信,刘翔从容的根本源自对于这项运动根本的认识,他比我们认识深刻,自然比我们更平顺地接受现实。

  在最后三个栏架的比拼过程中,刘翔是一个追赶者,他要用自己独一无二的后程优势,希望实现一次无比重要的超越,他的确有这个实力,也有机会。慢动作告诉我们,连续出现了两次碰撞,定格处甚至可以解读为“hand in hand”(手拉手),“一个人的比赛”变成了“鲜明的肢体对抗”。这其实何尝不就是110米栏比赛的本质呢?今年初,当大家纷纷知晓刘翔“八变七”的技术追求时,其实摆在刘翔面前还有另外一项挑战——抗干扰。在那个时间点上,刘翔的最强悍对手不是因伤病而低沉的罗伯斯,而是器宇轩昂屡次打开13秒大关的奥利弗。这位身高1米88,体重接近190斤的“美国壮汉”曾经有过橄榄球经历,胳膊粗壮,技术粗糙,但是冲劲十足,在任何条件下都能蛮干。如果一旦刘翔与奥利弗比邻竞赛的话,一定要考虑到“美国壮汉”有意无意之间飞扬起来的双臂带来的影响。一度刘翔甚至考虑过要迅速提高上肢力量,增加抗干扰能力,至少咱自己不能吃亏。刘翔在记者的要求之下做了几个单杠引体向上,挺吃力的。此后,“八变七”成为主要诉求,抗干扰不再被反复强调了。

  在大邱,奥利弗决赛跑得一塌糊涂,没有机会干扰以及被干扰。

  刘翔风范渐成

  现在到网上找出决赛的视频仔细看看,即使干干净净地去除掉咱自己的心理倾向,你也一定会得出结论,罗伯斯有明显“失态”。所谓“失态”,自然是指身体姿态,之所以出现手臂的碰撞,皆因身体姿态的变化,从正面镜头看,罗伯斯多次偏离了正常空间限制,栏架向上的延长线在栏上有两道鲜明的红色印记,那就是立体的跑道限制线,只要你的躯体或者攻栏腿偏移到红色标志线以外,那手臂一定会摆动到别人的空间里去了。

  躯体是受大脑控制的,每个运动员都有侵入别人空间里的一瞬间,即使不发生实质性的碰撞,也会产生干扰。也许我们过度解读罗伯斯带来的两次碰撞了,但这两次都是出现在至为关键的决胜阶段中,余光中刘翔的红色愈加鲜明,罗伯斯自然要进一步加快,同时还有一个人所共有的念头,要阻击对手,就是这一丝一毫的念头,让躯体发生了位置上的偏移,双臂变成了对抗的武器。

  没有任何理由去指责罗伯斯,这是人之本能,这就是这项运动的一部分,只是当你跨越了边界,就要付出代价,赛道和慢动作都会说话,但最终的决定都要人来做出。我们中国人都爱看短道速滑,风驰电掣中那是一项强对抗项目,陷阱计谋无处不在,甚至在接力中,在圈内等待交接的对手之间还会相互极其隐蔽地进行推搡,最狠的手段是掐一下就走,只要裁判没看到,你就算被暗害成功了。还有一个项目也很典型——公开水域游泳,因为没有道次之分,集体出发,最初阶段那就是水下自由搏击加碧波斩浪,手段不狠,你就丧失了最佳位置。

  十年了,刘翔只要完成比赛,从未“失态”,动作流畅,技术出色让他没有多余的损耗。行至2011,刘翔技术继续领先,面对公众的表达自然未有矫饰,自然平顺。内心之中可能还有一份隐忍,但至少表面淡然很多了,复杂局面的应对能力完全成熟。中国的运动明星的终极魅力就是“风范”,十年磨砺,刘翔风范渐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