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中国女足尴尬的“起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4:26  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李元浩

  正当中国女足在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中举步维艰的时候,新一届女足国少队又将开启亚少赛的征程。9月6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女足U-16(16岁以下)青年队的最新一期集训名单。这支队伍10日开始在山东进行集训,备战将于今年11月份在南京举行的女足亚少赛,并力争拿到明年女足世少赛的入场券。

  然而,对于自女足世少赛(全称为国际足联女足17岁以下世界杯)创办至今,便从未晋级过决赛圈的中国女足国少队而言,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显然非常困难。事实上,当中国女足在今年遭遇首次无缘世界杯的尴尬时,作为国家队后备梯队的女足国青队和国少队早已连续与世青赛及世少赛无缘。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受困于人才危机的中国女足,将很有可能又一次输在起跑线上。

  范学伟(微博)的“无奈”

  作为原山东足球队的主力,范学伟在职业生涯中一直以勇猛著称。不过,自去年底出任中国女足国少队主教练以后,这位豪爽的山东大汉却变得有些“优柔寡断”,在媒体面前经常是“惜字如金”,“担任国字号球队特别是女足教练,压力确实很大”。

  令范学伟感到压力很大的原因,除了国字号球队的受关注度,更多的还是球队组建和训练比赛任务的艰难。

  据记者了解,本届女足国少队自组建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可供选择的适龄球员仅有275人,这还是沾了该年龄段是全运会适龄梯队的光。从参加本期集训的25名队员的分布来看,近年来成绩突出的江苏女足贡献最大,有6名队员入选;昔日的女足强队大连、上海和广东,均只有2人入围;而四川、河北等以往的国脚大户均榜上无名……

  对此,范学伟感到既痛心又无奈:“相比日本、朝鲜和韩国等亚洲女足强队,我们的好苗子太少。从1万名孩子中选20多人和从几百个人中选20多人,效果肯定不一样。”

  据悉,在今年11月的女足亚少赛中,中国队将与日本、韩国、朝鲜、澳大利亚和泰国等球队,争夺明年世少赛的3个晋级名额。女足国少队组队至今,只和朝鲜队打了6场比赛,成绩是1胜1平4负。“我们对除朝鲜队外的其他4个对手都不是很熟悉,只能通过录像去了解情况。比赛近在眼前,每个对手对我们来说都是虎狼之师,这次亚少赛将十分艰难。”范学伟坦言。

  曾几何时,中国女足的各级国字号球队在亚洲和世界赛场均是战绩显赫。即使中国女足国家队从2000年开始逐渐走下坡路,中国女足青年梯队的成绩依然还算说得过去,国青女足在2005年和2006年还曾连续夺得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亚军。

  不过,近两年来,随着中国女足后继乏人的状况逐渐在青少年队伍中显现,女足梯队的成绩急剧滑落——2007年,女足国青队在亚青赛中输给了朝鲜队,卫冕失败;2008年智利女足世青赛中,中国队未能小组出线;2009年,中国队仅获得女足亚青赛第四,首次无缘女足世青赛。2007年和2009年,女足国少队则连续两届与女足世少赛无缘……

  “他山之石”的启示

  正在济南征战奥预赛的日本女足,因其新科世界杯冠军的身份而格外引人注目。熟悉日本女足的人们都知道,日本女足在近年来的崛起,与主教练佐佐木则夫的努力密不可分。不过,可能很少有人会知道,佐佐木则夫同时还是日本女足20岁以下青年队的主帅。“保证执教的延续性,可以为日本女足选拔和输送更多人才。”日本足协女子委员会会长英二上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由一名主教练兼顾国家队和国青队两支球队,这只是日本女足成功经验的一部分。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中国女足多年来的老对手,近年来强势崛起的日本女足,绝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他山之石”。

  类似于国少队等中国女足梯队在人才选拔上的艰难,日本女足也曾遇到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女足的青训体系尚未建立,球员选拔一度非常困难。但从2004开始,日本足协专门制定了日本女足发展计划,其核心内容便是学习日本男足的经验,从青少年梯队开始抓起。

  为了保证女足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日本足协通过学校和俱乐部两大系统进行基础培养,并实行“国家训练中心制度”;在国家队层面,为了尽可能选拔优秀人才,日本女足除了成年国家队外,还设有针对U-20世界杯的20岁、19岁和18岁三支国青队;针对U-17世界杯的则有17岁、16岁和15岁三支梯队。

  有了如此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日本女足的成功可谓水到渠成——女足注册球员从1980年的2290人增长到如今的近3万人;泽穗希、大野忍、小泉千代、当木留美、宫间绫等一代代优秀球员不断涌现,直至帮助日本女足登上世界之巅!

  日本女足的成功,令不少中国女足人士感触良多。目前担任女足国少队助理教练的前国脚高红就感叹:“与日本女足相比,中国女足最缺乏的就是长远规划和足够的耐心。”前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则认为:“中国女足的发展到了现在,不要再去看什么成绩。应该真正静下心来培养后备人才,夯实女足运动发展的根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