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两极分化的田径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9:30  南方都市报微博

  9月4日,大邱田径世锦赛落下帷幕,但在绚烂的烟火之下,掩盖不住本届比赛水平不高、两极分化严重的惨淡事实。

  大邱田径世锦赛收官日,博尔特领衔牙买加队在压轴的4×100米项目中以37秒04夺冠,让本届世锦赛终于有了新世界纪录的诞生。韩国人要忍不住吼了:“开什么国际玩笑啊?”———因为举办本次田径世锦赛,大邱预计亏损2160亿韩元(相当于13 .5亿人民币),重点是,做了这么一个坑爹的买卖,本次大邱世锦赛展现出来的整体水平并不算高,前46项比赛,不仅没有产生一项世界纪录,还有31个项目冠军的成绩低于上届,占全部项目的65.95%.    

  所以,所有的观众都为风驰电掣的牙买加队鼓掌,把赛事的M V P送给为本次赛事增添了不少戏剧性的博尔特。其实,韩国人也该给自己记一功,要不是大邱组委会制作了那么神奇魔幻的每日会刊,这届世锦赛很可能就在一片错愕中没有故事地过去。

  统计本届世锦赛,“会刊魔咒”总共扳倒了7位“封面明星”:胡克、博尔特、罗伯斯、伊辛巴耶娃(微博)、萨维格尼、杰特尔和菲利克斯。以上的亲们都在登上世锦赛会刊封面的那一天遭遇不同程度的焦头烂额。

  巨星陨落留下来的舞台可供群魔乱舞,本届世锦赛,有一批25岁的后备高手借“魔咒”之机首登世界巅峰。澳大利亚女子跨栏选手皮尔森以12秒28的绝对优势夺冠,创造历届世锦赛的最佳成绩,关键是历史上仅有东科娃等三位东欧选手有过更快的速度,但这已是19年前的回忆。俄罗斯标枪女将阿巴库莫娃在比赛中上演了令人叫绝的一幕,她在投出世界超一流成绩取得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超越,然后又再反超,显示出出众的实力和心理素质,而其71米99的夺冠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也仅有29厘米之差!

  另有一批田径坛的新秀也在世锦赛舞台中被认识。23岁的鲁迪沙去年曾两度打破男子800米世界纪录,本次世锦赛,他以1分43秒91险破世锦赛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在他面前,1分41秒大关已是摇摇欲坠。他的同胞基普鲁普也是另一个传奇,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年仅19岁的基普鲁普就为肯尼亚首夺1500米奥运冠军,本次在大邱,他再次为肯尼亚军团填补了该项目在世锦赛中的空白。

  罗伯斯在被判定比赛中拉拽对手犯规而丢掉金牌之后说,金牌被取消是因为自己的祖国不够强大。而怎样才是强大的祖国?那就是你12次听到美国国歌在赛场中响起。2007年在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锦赛,有23个国家运动员染指金牌;两年后的柏林世锦赛,登上金牌榜的国家减为19个;此次大邱世锦赛,获金牌的国家更减少至16个。群魔乱舞诸强崛起没能推动赛事总体水平的提高,只是让博尔特把set幻听成了go,最终盘点,发现这是两极分化裂变中扬起的烟尘。

  南都记者丁淑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