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女足缺个好前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01:00  舜网-济南时报官方微博

  又是一个0比0!连续两场比赛,中国女足不仅没能赢球,甚至没能进球。本轮韩国1比2输给日本,但终于取得进球,而之后传来泰国1比5负于澳大利亚的消息——连最弱的泰国也进球了!这样,中国女足成了6支参赛队里唯一零进球队伍。

  没进球是因为锋无力?未必。韩端虽久伤初愈,但她的实力、经验犹在,仍是亚洲女足数一数二的强力中锋。徐媛的技术与日、朝、韩等强队的前锋相比,亦属一流。此役上半时,尽管中场支持不力,韩端和徐媛在进攻中经常被迫以少打多,却还是能够通过个人的能力和两人之间的配合,屡屡杀入禁区制造威胁。其中徐媛的两次射门与得分差之毫厘!

  然而,中场缺少对这两名优秀锋将的支援,成了制约中国女足得分能力的最大短板。该队的四人中场配置,古雅沙、周菲菲司职两个边前卫,若换上庞丰月,则能左能右的周菲菲移到左边,庞丰月打右。两个后腰,张娜主守,马君半守半攻,全队的由守转攻多从她脚下发起。这种配置,明显的缺陷是少一个前腰。当防守压力较大、反击中马君不能迅速上提之时,韩端和徐媛在前场便显得势孤力单、难以施展。

  缺少前腰,徐媛就不得不频频回撤中场拿球,而她于韩端在锋线上的同时存在,以及彼此间的相互做球,是中国女足最有威胁的进攻方式。徐媛过多回撤,与韩端距离过远,这样的威胁便很难制造出来。而三个边前卫都习惯于在边路活动,缺乏向中路穿插的能力。对朝鲜一战的下半时,李小鹏不惜冒险用屈姗姗换下防线中坚张娜,就是急于改变韩端、徐媛身后无人支撑的局面。惜之收效甚微——屈姗姗毕竟不是踢前腰的。

  比较之下,中国女足先后遭遇的韩国、朝鲜两队,队长袖标都戴在前腰队员胳膊上,这两位前腰也都出色地担当了本队中前场进攻“发动机”和“节拍器”的角色。尽管没进球,可韩、朝两队创造出的破门良机,多半与她俩有关。而中国女足尚未与之过招的日本,更有着世界杯最佳球员泽穗希那样的顶级前腰。

  在没有老女足的刘爱玲和巅峰时期的毕研那种正宗前腰人选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应尽力对这个位置的缺失有所补救。比如,李小鹏不妨指点马君在进攻时大胆压上客串前腰,尽可能缩小与韩端、徐媛之间的距离,在对方禁区前形成“铁三角”。再则,右边后卫李丹阳助攻能力强,李小鹏亦可要求周菲菲多向中路靠拢,一则将边路通道让给李丹阳,二则暂时充任前腰,为韩、徐双锋提供增援。而这两种补救办法,都要求后防线扩大活动范围。中国女足两名主力中卫都有活动范围小的弱点,而她们至少有一人活动范围脚加大,两名后腰中就可以有一人适时前压担当前腰职责。

  下一轮对泰国,中国女足没有前腰也有能力进球。只是,关键要在对日本、澳大利亚的生死战上进球。所以,前腰的问题必须解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