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有位置 才快乐

  在海埂基地国足训练场内,一幅上写“为中华民族自尊而战!”的横幅显得那么扎眼。这不禁让人想起以前开队会的时候面对国旗宣誓、慷慨激昂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场景。

  不过这句口号总会让人顿生压力。个人、集体、社会、国家、民族,人类的阶梯,总不外乎这样的递进构成形式。而对于长期徘徊在世界足坛最基层的中国足球来说,以民族尊严的大义去诠释国家队的世界杯之旅,还不如直接说“否则,你们将是炎黄子孙的败类。”

  全体国人期待的刘翔,在大邱世锦赛遗憾失金之后,一句“这就是游戏,我尽力了就可以了”,让人体会到一个国家代表的成熟心态。的确,竞技比赛,胜负固然重要,但是比成绩更难能可贵的,是人们对待成败得失的心态。而这一点,恰恰是足球这类受众广、关注高、成绩差的中国体育项目最需要摆正心态、回归本质的关键所在。一个体育大国,不仅需要更多刘翔这样能出成绩的运动精英,更需要刘翔这种对待胜败的朴实心境。

  早年米卢(微博)提倡快乐足球,现在卡马乔倡导位置足球,说的,都是足球最本质的核心。如果把一个个最“基层”的人,摆放到代表一个民族的境地和位置,足球绝不会带给大家快乐。

  国足的世界杯之旅刚刚开启,而卡马乔的执教之路也刚刚启程,此刻,无论足协、教练、队员,最需要做的,不是口号、标语、决心,而是知道自己应该处在什么“位置”上。卡马乔所提倡的位置感,首先学习和理会的,应该是我们的足协,其次,才是所有的国脚。 李宏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