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田径世锦赛冷清有因

  经历了男子百米大战和男子110米栏决赛这两场“大戏”之后,30日,大邱体育场在田径世锦赛第四个比赛日变得冷清起来,尽管有俄罗斯撑竿跳女王伊辛巴耶娃“撑门面”,但观众还是不买账,只有五六成的上座率让习惯了大场面的欧美选手不免也有些意兴阑珊。

  在世锦赛开幕前一天,赛事组委会公布了门票的统计数据:出票率已经达到了96%。其中,开幕式、男子100米和200米项目决赛门票已售罄。不过,大多数门票是用来充数的团体票。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大邱、庆北地区的中小学被要求购买15万张门票;大邱市、区、郡1万多名公务员每人必须购买两张门票;另有一些大型超市则将近万张门票当作促销手段;此外,还有83家中小型企业把4万张门票送到客户手中。

  赠票和摊派票大行其道,真实的上座率自然要大打折扣。其实,在开幕式当天,当歌舞表演结束后就有大量观众离开体育场,即使是博尔特在男子百米决赛中亮相时,现场的不少空座也十分醒目——这都表明了韩国人对田径世锦赛的态度。

  其实也不能怪东道主热情不足,在韩国,田径项目本就实力平平,韩国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是在1993年男子马拉松项目上获得的第四名。本届世锦赛,韩国田径队定下了10名选手进入前十的目标,但截至目前,除了金贤燮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获得第六名外,其他有望冲击前十的选手大都在预赛中就惨遭淘汰。

  组委会门票管理小组组长申政燮也意识到上座率的不容乐观,他表示:“正在鼓励不观看比赛的人员将票转给朋友和邻居,目标是将‘死票率’降低到10%以下。”

  这是已有13届历史的田径世锦赛第三次来到亚洲,此前,该赛事曾先后光顾日本的东京和大阪。日本应该是亚洲最喜爱田径运动和具有田径传统的国家,但仍在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上遭遇冷遇,上座率只有30%,从而被国际田联评定为“失败的赛事”。相比之下,田径世锦赛在欧洲举办往往能受到热捧: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数万名观众冒雨观赛;2009年柏林世锦赛,赛场也几乎天天爆满。应当说,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和项目的发展水平,造成了田径世锦赛在亚欧两洲的不同境遇。

  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将首次在中国北京举行。相信届时,观众“填满”赛场应该并不困难,但如何吸引更多观众主动地走进赛场,感受田径项目纯粹的运动之美,将成为东道主必须要面对的一个课题。

  (本报记者陈晨曦韩国大邱8月3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