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兵“败”俞觉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3:21  新华日报

  由于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排名创历史最差,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的执教能力广受质疑,俞觉敏上任数月来执教思路不清晰,具体道来有三大“败招”。

  败招一:用人不当。俞觉敏组队之初,招了张娴和单丹娜两名自由人,应该说一新一老,以老带新,结构比较合理。可在实际运用中,俞觉敏总是怀疑张娴的能 力,并在实战中多次冷落张娴,导致个性颇强的张娴“自己要求回家”。知情人士透露,张娴的能力比单丹娜强,她在场上接一传,身旁的惠若琪和杨婕都会感觉心 里有底,无形之中也增强了她们接一传的信心。反观单丹娜,由于年轻,没有经过大赛的锻炼,目前还担不起这份重任。

  据最新消息,俞觉敏也意识到张娴的重要性,即将召她归队。另外,由于接应队员的短板,俞觉敏计划召回天津队的殷娜或李娟。

  败招二:阵容多变。俞觉敏今年3月份组队以来,率领中国女排参加了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等一系列比赛,每次都会组成一个新的阵容,全队12名甚至是14名队员轮番上阵,好不热闹,迷惑了对手但也迷惑了自己。

  的确,新教头上任,总会考察一些队员,主力阵容也是在磨合中确定下来的。但问题是,俞觉敏不仅辅佐过陈忠和,而且还是王宝泉的助理教练,排管中心启用 他,就是看中他对世界女排各队的了解,尤其对中国女排队员的熟悉,可以缩短队伍的成熟期。俞觉敏在组队前期不断地试阵,完全是浪费时间,说明俞觉敏执教能 力较差。

  败招三:打法单调。眼下这支中国女排,除身高在亚洲还有一点优势外,其他诸如技战术、身体素质等表现出的亮点少之又少,优势更是完全谈不上,某些技战术打法甚至还停留在十多年前的层面上,没有任何新意可言。

  行家指出,以前的中国女排是以“快速、多变、全面”著称,她们倡导的“二点打一点”、“二快一游动”等战术,使自己在比赛中处于主动地位。而现今的俞家 军身高不如欧美强队,快速不如亚洲球队,除了副攻的单脚背飞之外,其他配套战术并不成熟,队员之间也缺少默契的交叉配合,经常造成得分难、失分快,有时一 轮能卡七八分;再加上场上表现出的韧性不够,拼搏精神欠缺,完全经不起对手的任何冲击,输球甚至是大比分落败自然在所难免。     亦 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