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110米栏谁输了谁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2:33  中国体育报

  这注定是男子110米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对决,因为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的罗伯斯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的刘翔以及去年曾以12秒89跑进12秒90大关的美国“猛男”奥利弗——“三巨头”都站在了大邱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的起跑线上,他们都曾饱受过伤病的困扰。如今,他们凤凰涅槃,准备为全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的对决。然而,对东道主来说,他们似乎更青睐刘翔和罗伯斯,在大邱街道上,特意将他俩跨栏的宣传彩旗放一起,寓意冠军将在他俩之间产生。

  北京时间20点25分,这个历史时刻终于到来!

  当决赛发令枪响后,罗伯斯率先冲出起跑线处于领先,5个栏过后,刘翔开始追上,与罗伯斯并驾齐驱,第8个栏罗伯斯曾脚打栏被刘翔超出。然而,在攻第9栏时,罗伯斯手臂后摆时碰了刘翔,这多少有些打乱了刘翔的节奏。

  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刘翔在攻第10个栏时速度和跨栏高度都有欠缺,下栏后,速度突然下降,被罗伯斯超过并领先至终点,以13秒14的成绩率先撞线,刘翔以0.13秒之差第三个撞线。

  本来,这应该是一场没有失败者的对决。

  因为从双方赛前状态看,今年比刘翔伤病恢复更早的罗伯斯的确好于刘翔,取得了国际比赛九连胜,赛季最好成绩达到13秒04。其中5次是在逆风情况下跑出的。

  当然,这种顶风参赛的经历和经验,对罗伯斯今晚的半决赛和决赛都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因为半决赛时风速为每秒1.4米逆风,决赛风速为每秒1.1米逆风。

  另外,从半决赛起跑可以看出,罗伯斯准备得相当充分。决赛中,他的起跑反应时为0.150秒,是除英国选手特纳之外最快的,刘翔、奥利弗和理查德森分别为0.164秒、0.171秒和0.178秒。

  正因此,使罗伯斯起跑后便处于领先,但刘翔改七步上栏后的后程追赶也很漂亮,甚至一度超过了对手。如果不是罗伯斯两次手臂碰撞刘翔,打乱了刘翔的节奏,速度瞬间下降,冠军也可能是刘翔的,当然也可能双方并列。

  然而,当比赛刚结束,中国田径协会便提出申诉,认为罗伯斯犯规影响了刘翔。国际田联仲裁委员会经过反复观看慢镜头后认可了中国提出的上诉,宣布取消罗伯斯成绩。

  诚然,国际田联伸张了“正义”,但毕竟不是像牙买加的“闪电侠”博尔特抢跑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要求重新比赛而不影响其他选手,因此无法使刘翔的铜牌变成金牌,美国的理查德森却“渔翁得利”,遗憾将成为历史。

  更重要的是,本来全世界瞩目的一场精彩比赛,最终以这样令人失望的结果收场,赢家到底是谁?

  (本报特派记者 杜文杰 韩国大邱8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