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日报:是命运在纠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0:23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这可能是很多中国观众人生中内容最为丰富的13秒,在刘翔从大邱世锦赛决赛起跑的刹那开始,从略有失望到突现光明,再到万分惋惜直至点点愤怒……如此饱满的13秒多钟,甚至超过刘翔打破世界纪录或拿到奥运冠军带给人们的感官刺激和内心震荡。他胸前的奖牌成色可能不足,但比赛的过程却过目难忘。这13秒如给我们带回那段1000多天前北京奥运之前的岁月,如给我们送去未来300多天伦敦的时光。这13秒像是时光链条上闪着特殊光芒的节点,把刘翔的运动人生重新串联起来。

  不单纯看最后的成绩,这该是近十年最好的110米栏决赛,罗伯斯、奥利弗、刘翔,目前世界上三个把奔跑与跨越结合最为完美的男人终于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同时他们又都有各自的故事,每个人都曾起起落落,得失交互。其中刘翔为最,他得到过最大的关注,也遭遇过最多的质疑。1000多天他在自己的国家从英雄一下子成了千夫所指的“叛徒”,大多数人认为刘翔不会再次飞翔。可时光幻化,他再次站起来,以坚韧、从容到风清云淡的方式重归赛道。这里已不再是名利场,而是人生经途。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不是为了要拿回失去的东西,而是要从赛道上重新认识自我。

  很欣赏刘翔最后一缕东方运动家的风雅。当连续的手臂纠缠强行把已经超越的刘翔放慢时,当观众从电视机前对着慢镜头认定罗伯斯有故意“架肘”之嫌心头生恨时,刘翔轻快地跟罗伯斯来了个若即若离的拥抱。然后对着镜头,淡淡地说,“我不怪他,这是个游戏。”没人再比他更有资格说这样的话,特别是他经历了那北京奥运的1000多天后。

  命运曾经捉弄过刘翔,也不在乎再来一次小小的纠缠。如果命运是个艺术家,那我愿意相信大邱是他留下的伏笔和注脚,300多天后伦敦见,看命运会不会给不辍的刘翔留一次完美谢幕的告别演出。

  当然刘翔自己并不需要这样阐述本场比赛。他再一次成了中国的宣传片,从伤痛中崛起,在崛起中从容面对任何命运对他的挑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