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女排沦落谁也别怨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4:55  深圳商报

  ● 贾志刚(微博) 专栏

  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体育。

  中国女排在女排大奖赛中垫底,甚至排在了泰国队之后。如此战绩可以说举国震动,曾经的中国女排简直已经从当红女星沦落成了普通人,令人不胜唏嘘之余,难免有许多感慨。

  为此,新华社记者发表了署名文章,质问中国排球的体制,说是排管中心只管国家队,而把联赛的死活置若罔闻。因此,挤出坍塌,如今算是“还债”。

  新华社的评论当然是正确的。可是,如果仅仅把责任算到排管中心的头上,略有些不公平。自然,排管中心必须负责任,但是,他们并不是唯一的责任人。

  中国女排沦落了,所以新华社记者愤怒了,质问了。可是,女排联赛半死不活已经不是一天半天了,新华社的同志们不是也置若罔闻?

  我们的金牌战略不就是为了国家队的金牌吗?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联赛战略吧?每个项目,都是重国家队而轻联赛。说起来,这就是体育总局的问题,中国足球也是被他们给折腾坏了。

  当然,这也不仅仅是体育总局的问题。

  从小,老师问我们长大之后要干什么,我们都有远大志向,而远大志向的结束语都是“为祖国争光”。怎么才能为祖国争光?那当然就是在国际赛场上取得胜利,说白了,就是加入国家队。所以,每个中国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重国家队而轻联赛的。说来说去,这就是一个教育问题。

  可是,仅仅说这是个教育问题也是不公正的。

  传统文化,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叫做“精忠报国”,还有什么“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等等,总之,为了国家荣誉,那是赴汤蹈火如赴宴一般从容。这就是文化,几千年来深入到骨子里血液中的文化。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体育。

  中国女排联赛成了垃圾,全民漠视;中国女排垫了底,全民伤心。说来说去,排管中心、体育总局、新华社、教育部以及全民都是一样的,我们的道路是我们共同选择的,谁也别怨谁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