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李艳凤划出精彩弧线

  32岁的老将李艳凤在7年的执著坚持中,也划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精彩弧线。28日晚,这条不断向上跃动的弧线达到了新的高度——大邱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冠军。

  1994年开始铁饼专业训练的李艳凤起点并不低,两届亚锦赛冠军和雅典奥运会第九名都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随后却进入了“下行轨道”,2005年,正值26岁运动黄金年龄的李艳凤只投出61.61米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随后两年的成绩,也只能用不温不火形容,直到2009年山东全运会,已经30岁的李艳凤突然爆发,以66.40米夺冠,这一成绩甚至比当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还远出近1米。从此,李艳凤的这条弧线开始上扬。在2011年德国舒纳贝克举行的大奖赛上,李艳凤投出了67.9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李艳凤的“突然开窍”,一方面得益于教练员张景龙的悉心指导,同时也要庆幸严重伤病的远离。“运气终于转过来了。”在大邱体育场外,身披国旗的李艳凤对于自己的坎坷经历只是一语带过。当被问及“作为一名老将,坚持到现在是不是很不容易”时,李艳凤脸上的表情才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变化,“挺不容易的,很激动。”

  能夺取世锦赛金牌,李艳凤认为自己的前三投是制胜关键,“通过资格赛,感觉参赛选手的表现都很平淡,相互差距并不大,所以,我的前三投一定要把实力表现出来,这样才能给对手更大的压力。应该说,我在前三投上表现不错。”李艳凤表示,大赛发挥出最佳水平很难,所以66.52米的夺冠成绩离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有差距。

  李艳凤的成功,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中国田径队聘请的德国教练卡尔·海因茨,这位曾经培养出多位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教练经验丰富,对中国女子铁饼项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点。李艳凤坦言,在训练理念等很多方面,外教的帮助很大。此外,近两年李艳凤也明显增加了出国比赛的机会,增长了见识、了解了对手,对于提高比赛能力效果明显。

  现在,李艳凤希望能将自己的状态保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世锦赛夺冠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属于李艳凤的这道精彩轨迹,还远不会中止。  (本报韩国大邱8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艳凤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