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中国女排病入膏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9:25  中国体育报

  在上周结束的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创造了一场未胜排名垫底的大奖赛最差战绩。针对中国队糟糕的表现,有人形容中国队“病了”,排管中心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中国队与欧美和亚洲对手相比技术环节没有优势,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也评论称中国队“不知问题何在”。那么,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

  人员选材高大化惹祸?

  是中国队的人员组成出现偏差了吗?中国女排在今年实现了人员选材高大化,以大奖赛首站漯河站为例,中国队平均身高1.85米,超过了美国、哈萨克斯坦队,与塞尔维亚队持平。中国队向高大化方向发展的初衷可以理解,其一,毕竟欧美球队是目前世界女子排坛主要力量,若希望在网口达到与欧美的抗衡,就必须有身高。其二,与亚洲主要对手如日本、韩国和泰国等队展开争夺时,网口是必须拥有的优势。况且外界往往忽视了一个事实,即便日本队和韩国队在伦敦奥运会周期也在潜移默化地进行着高大化的发展,更多身材相对高大的年轻队员进入队中。例如日本队10号小将岩坂名奈年龄20岁,身高1.87米;狩野舞子身高1.85米;韩国队箭头人物金软景身高达到1.92米。中国队在2011年年初组队时就明确了这支年轻队伍最主要的任务目标: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队的最重要对手就在亚洲,所以中国队没有理由不加强网口高度。

  但为什么中国队在实现高大化的过程中始终存在批评的声音呢?日本、韩国等亚洲球队在选入高大队员之后并没有丧失自身原有的技战术风格,例如日本队虽然相对高度增加,但球队同样坚持快速、多变的打法,延续了防守顽强,小球串联细腻的特点。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身材更高,但年轻高大队员的基本技术更加粗糙,一传、防守能力更弱,称不上全面,快、变更无从提起。欧洲球队同样身材高大,而且技术环节也并不细腻,但欧洲球队在具备高度的同时更具备力量,拥有突破能力出众的主攻或接应强攻点,也能够较好地利用后排进攻丰富球队的进攻结构,弥补小技术和速度上的缺憾。与欧洲高大球队相比,中国队选手虽然身材不落下风,但球队整体强攻能力不足,尤其是2号位强攻明显缺失,后排进攻也不能够主动运用。所以,中国队虽然实现了高大化,但技战术却显然没有和人员配置达成配套,既丧失了原本的长处,也未能弥补由于高大化所产生的不足。高大化显然没有让中国队尝到甜头。

  连换三任主教练惹祸?

  那么造成这种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如果说高大年轻队员基本功粗糙可以归结为少体校、体校、青年队等基层培养工作的问题,但作为一支以参加奥运会为目标的队伍,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候,整体阵容还不稳定,技战术打法还不明确,显然不能不说是国家队层面出了状况。在雅典奥运周期和北京奥运周期中,中国队的备战工作始终是有时间表的,在这个时间表上,奥运会后第一年是调整年,主要任务是组合队伍;第二年是提高年,要求队伍的打法和实力应当有所提高;当届奥运会前第一年是巩固年,要求队伍巩固住前一年已经取得的提高;奥运会举办的当年是冲刺年,要求队伍在奥运会上全力冲刺力争最佳成绩。但从2009年至今,中国队连续更换了三任主教练,更换教练固然有其理由和原因,但每位教练上任之后,必然会带来其不同的执教思路和人员选择标准。每年一位新帅带队,队伍的技战术重心和打法都会进行调整,队员都要重新适应教练的不同要求,客观上就造成每一年都是调整年,留给队伍提高、巩固的时间则越来越短。与中国队不断进行调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队在世界排坛和亚洲排坛的重要对手例如巴西队、美国队、俄罗斯队、日本队、韩国队甚至欧洲的德国队、塞尔维亚队、荷兰队等均早已完成队伍的调整、提高,能够以相对整齐完善的阵容和特点鲜明的技战术打法在各项世界大赛上取得成绩。对手已进入伦敦奥运会备战的快车道,而中国队显然落在了后面。

  保住亚洲位置最重要

  未来中国队将何去何从?即便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下降明显,技战术环节问题多多,但中国队目前仍然拥有一个相对明确的前进目标,而这正是排管中心领导在近一年来屡屡提到的底线: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以中国队目前的能力,试图通过世界杯获得飞往伦敦的机票已不现实,所以明年的奥运资格赛就至关重要。抛开可能存在的欧洲对手如荷兰、波兰、土耳其、德国不提,中国队只要能够在奥运资格赛中战胜全部亚洲对手,仍然能够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所以在未来不到一年时间中,中国队将士们应当在明确的任务目标面前明确自己需要做到的事情,将所有工作重心都集中到备战与日本、韩国和泰国等亚洲球队的比赛中去。虽然中国队目前与日、韩、泰等队相比也存在技术方面的差距,但如果能够认识到差距所在,充分发挥自身网口优势,摆正位置重拾信心,中国队仍然有机会保住亚洲霸主地位,从而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虽然时间不多,但希望尚存……

  本报记者 苏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