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中国女排为何再次惨败泰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08:46  中国体育报

  自2009年亚锦赛后,中国女排再次倒在亚洲对手泰国队面前。在25日晚以1比3负于泰国队后,中国队在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遭遇两连败,晋级四强几乎已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役中国队尽遣主力,主攻王一梅、惠若琪,副攻杨珺菁、马蕴雯,接应杨婕,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单丹娜悉数首发登场,但经验相对丰富的泰国队显然有备而来。比赛开局,泰国队即避实就虚,频繁利用吊球撕开中国队防线。中国队不仅进攻乏力,反而失误频频。在以12比25和21比25连失两局后,中国队以25比19扳回一局,但第四局泰国队始终扬长避短利用本队打吊结合的特点牢牢掌控比赛,最终以25比17再胜一局,从而以3比1的比分再度让中国队俯首称臣。

  当中国女排在三年之内再次输给泰国队,而且比分是难看的1比3时,的确看似出人意料。然而从比赛过程和数据统计上看,中国队此次失利却是实实在在情理之中。

  泰国队此役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灵活运用了中文成语——扬长避短。虽然中国队网上高度占据明显优势,而泰国队身高差距明显,但泰国队小个子队员在进攻时却大多采取轻打和吊球,这种打法要么造成中国队打手出界,要么吊在中国队防守站位的明显空当之中,不仅让中国队高拦网优势无从发挥,反而使中国队在泰国球员打打吊吊如同“骚扰”的进攻节奏下主动失误频频。全场比赛泰国队进攻得分为58分,中国队仅得到44分,失去主动得分能力,难怪中国队遭遇惨败。

  其实中国队不适应对手吊球的问题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之前诸如瑞士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等一系列国际比赛中,不少欧洲球队已用吊球让中国队吃到苦头,泰国队此役重用自己的习惯性打法,更是瞄准中国队目前的软肋。

  不过若说中国队是被泰国队吊球击败,未免只是表象,在这一表象背后更加深远的问题无非是中国队在追求队伍选材高大化时,不但并未很好地继承原本引以为豪的快速、多变和全面的成功经验,还未能就目前自身高大化的特点和优势寻找到适合的战术、打法。在泰国队面前,中国队不仅显得基本功粗糙,防守漏洞频出,而且进攻手段简单。

  然而这场失利也并非表明中国队整体实力就已在泰国队之下。即便中国队目前一传、防守等基本功不够扎实,但如果中国队此役能够充分发挥身高优势,摆正心态抓好拦网,不去刻意追求一传到位率而加强2、4号位高大接应和强力主攻的强攻火力,中国队仍然能够有机会战胜甚至轻松战胜泰国队。

  总而言之,与对手的扬长避短相比,中国队此役偏偏是未能发挥长处,反而将不足暴露给泰国队,失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苏 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