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女排输了个明白却没输出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3:58  新华日报

  2比3输给塞尔维亚队,中国女排昨晚遗憾地输掉了大奖赛总决赛的首场比赛。

  用“惜败”来概括这场比赛的过程是比较恰如其分的。首盘顺利拿下,2比2战平之后,在决胜盘一度以11比9领先,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不能不算是有利的局面,但是中国女排最终还是没能把握住。

  别忘了,塞尔维亚绝非当今排坛的一流强队,队中除了尚不能称得上顶尖主攻手的布拉特塞维奇,几乎没有哪个球员能够让人眼前一亮。但就是这样一支欧洲二流球队,已经在大奖赛中连续战胜中国队了。从大奖赛的角度来看,输给塞尔维亚,意味着争取小组前两名、杀进四强的难度骤然增大。不客气地说,面对俄罗斯,这支女排几乎没有任何胜机;面对泰国,就算能够顺利拿下,还必须指望泰国再拿下塞尔维亚,才能通过三者之间的胜负循环侥幸出线。当然,别说进不了四强,就算拿到总决赛冠军又如何?

  当然,输球并不算可怕,关键的是要输个明白,要能看到希望。但事实是,这样的一场失利让我们越来越清楚:这支中国女排难堪大任!或许和塞尔维亚再打一场比赛,在某些技术环节上精雕细琢,中国女排可能战而胜之,但这又有多大意义?客观地说,这支女排除了一如既往地承载了球迷的厚望之外,球员个人能力、整体技战术水准、教练临场指挥,没有任何一个环节能跟巅峰时期的女排相提并论。除了身高,这支女排几乎在每个环节上都够不上世界一流水准,事实上,能否在亚洲领先都必须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还有20天中国女排将迎来真正重要的比赛——亚锦赛,以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的现状,对阵日本凶多吉少,对阵韩国和泰国,又有多少把握战而胜之?又有多少人认为在接下来的两三个星期中,闭门苦练的中国女排能够脱胎换骨?与其徒劳地挣扎和掩饰,给球迷留下虚幻的希望;不如老老实实承认,我们的女排从选材培养到选帅、阵容,都有大问题,无缘伦敦奥运会或许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孙 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