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大运会是game也是party!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5:18  工人日报

  直到深圳大运会闭幕,这项活动较为完整的轮廓才显现出来:大运会原来是用体育搭台,让青年人在上面开“party(聚会)”。

  十几年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英文名称是“Universiade”。人们从中能够体味到“大学”、“身边”、“行动”等多重意思,和我们印象中运动会的传统称谓“game(游戏、竞赛)”有相当大的不同。从深圳大运会我们更能真切地感受到,大运会的立意和出发点的确和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纯竞技活动有差别。

  首先,大运会的主体形式是体育竞技,但是它又不是一味追求竞技结果,而更加享受竞技过程。这种趋势近些年来愈加明显。

  本届大运会开幕前,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受人关注的新闻是“90%的运动员都是在校学生或毕业不满两年”。人们就此以为,中国代表团这次真的要彻底淡化金牌了。不曾想,这个中国历史上在校生比例最高的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竟然不经意间创造了两项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历史纪录:以75枚金牌打破了自己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创造的54枚金牌的大运会夺金纪录;75金的成绩,还将前苏联在1973年创造的单届大运会一个代表团夺金69枚的最高纪录改写。

  中国的“体教结合”真的在大学里盛开出艳丽之花,把我们大学里的体育水平大幅提高了?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存疑的。中国高校的竞技体育水平,这些年在一些项目上确实有所提高,但没有那么明显。“体教结合”可以成为为中国竞技体育培养人才的一条途径,但要想保持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中的地位,一条途径是不行的。

  那么,什么原因让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大运会上神勇无比?第一,我们应该承认“90%学生军”的成分,并没有降低我们的竞技实力,相反,这次参赛的很多项目主力依然是由国家队队员担纲的,比如跳水、游泳、乒乓、射击、女子水球等。这些项目原本就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国家队队员出战,保证了代表团的基本金牌数量;第二,深圳大运会有11个大项为自选项目,即由东道主选择设立的项目。本届大运会的自选项目中,国际象棋、健美操、跆拳道(品势)等又为中国代表团增加了不少冠军;第三,大部分参赛国家,特别是体育强国,现在越来越倾向于派(没有入选国家队的)纯粹的大学生参赛。不然,美国这个当今头号体育强国,本届大运会也不会只有17枚金牌,位列奖牌榜第5。现在大运会的竞技水平已和“小奥运”的称号渐行渐远。

  在淡化竞技的同时,大运会越来越重视其在全世界青年中推进文化交流、融合、传播的作用。本届大运会赛事之外的诸如校长论坛、青年音乐节等活动连绵不绝,开闭幕式,特别是闭幕式,简直就是一场大联欢。一项被称为运动会的活动,附带承担了这么多延伸内容,大运会真正成为了全世界年轻人的大party。

  大运会的这种转变,一方面丰富了其内容,另一方面也预示着,举办大运会的花费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本届大运会获得了国际大体联和各国参赛人员前所未有的高度评价,除了组织工作到位外,全方位的投入和设施条件、接待标准的高规格也是重要原因。可见让所有参与者高兴,钱也是很重要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