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渤海早报:“铿锵玫瑰”何日再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0:44  渤海早报

  在中国足球近年来全面陷入低谷的困难时期,中国大学生女足代表队前天晚上用一场精彩的胜利,为中国足球重新注入了一丝希望。在深圳宝安体育中心,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经过加时赛苦战,以2比1逆转击败日本队,时隔18年再次夺得世界大运会冠军。中国女足上一次夺得大运会冠军还是在1993年美国大运会,而这也是中国三大球在本届大运会上夺得的唯一冠军。中国女足重夺大运会固然值得欣喜,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说大运会冠军并非世界冠军。一个月前的德国女足世界杯上,昔日弱旅日本队通过点球大战以5比3击败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美国队,首次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反观中国女足,从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点球战中痛失世界冠军的荣耀,到今年首度无缘世界杯,女足的没落远非一个大运会冠军就可以拯救。 

  国脚助阵夺冠遭疑

  1993年美国大运会上,女足项目首次被列为大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派出国家队原班人马征战,由马元安挂帅,队员包括孙雯、刘爱玲、高红等名将。结果,中国女足在决赛中以2比1力克美国队,首夺大运会冠军。不过最近十年的大运赛场上,日本女足成为中国队克星。2003年大运会,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日本队。2009年大运会,小组第一出线的中国队在1/4决赛中0比1负于日本队,未能进入4强。本届大运会之前进行的男足比赛中,中国男足2比3被日本队淘汰,无缘4强。因此,女足赛场上的这场中日之战,赛前被赋予复仇之战的色彩。

  不过,中国大学生女足代表队主教练王长权上场前告诉队员,“不要去想什么为男足复仇,不要去想什么打日本队不用动员。我要说的是,这场决赛要让球迷看到中国女足复兴的信号,看到中国足球复兴的信号。”最终,中国女足经过加时赛,以2比1击败日本队,重夺大运会冠军。尽管对手日本女足贵为今年的世界杯冠军,但是这次参赛球员分属于日本女子赛乙级联赛,由大专队和大学队抽调人员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1岁。而中国队的毕妍、屈姗姗、庞丰月、王冬妮、王珊珊、汪玲玲等人均是国脚,其中毕妍、屈姗姗、庞丰月更是多年来国家队的绝对主力。本届大运会中国女足的之前的几个对手曾对此表示质疑,中国台北队主帅输球后不服气地说,如果中国大运女足队中没有国脚助阵,中国台北队完全可以取胜。面对质疑,27岁的女足队长毕妍表示,自己的确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但是,拥有完备的学籍和真实身份的运动员并不等于接受系统教育的运动员。当别人从大学生中选运动员的时候,我们却是从运动员中选大学生。

  踢球的女孩子太少

  今年的德国女足世界杯上,日本女足夺得冠军,这在国内足球圈引起极大反响。马元安和商瑞华这两位昔日中国女足主帅,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女足后备人才匮乏的担忧。马元安表示:“目前中国女足踢球的孩子太少,参与足球运动的孩子太少,首先要有人,然后才能谈我们的训练和体制,才能谈我们的教练水平和对足球的认识。”商瑞华则认为:“目前最主要的是踢球人少,随便谁来了就能踢。现在各省市的球队里,有些人根本不具备当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对此,上海普陀区少体校教练张翔深有体会,每年的11月至12月他都要为招收新一批的上海女足少年队成员奔波劳碌。据张翔透露,去年他们发出了480多份招人通知,最后只招到6、7个人,还不确定都能来。他颇为无奈地表示:“现在整个环境不太好,尤其是女孩子,愿意送小孩来踢球的家长更少了。除非父母是疯狂的足球爱好者,不然谁愿意送过来吃这份苦。”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0比2不敌日本女足,无缘4强。当时人们更多的是关注于中国女足的沉沦,却忽略了日本女足的进步。事实上,双方在人才基础上的差距已经十分明显,中国足协在册女足人口(一般指各地上报的女足人口,包括业余人口)已由2001年的3万人减少至1万人,而中国职业队注册女球员仅有400余人。日本队目前12岁到15岁的孩子中,注册的女足球员数是25万人,15岁到18岁也达到17万人。冰岛总人口30多万,其中女足人口竟达5500人,而他们更是拥有10支球队参赛的女足超级联赛。

  国脚退役摆地摊

  对于日本女足来说,早些年前想战胜中国队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事情。在举国体制和全运会的支持下,中国很早就开始了正规的女足运动。日本足球协会直到1989年才组建了有6支球队参加的女足比赛,而中国女足早在1985年就已是世界强队。不过随着日本女足2004年雅典奥运会历史性杀入8强,女足运动在日本国内日益受到重视。目前日本的女足联赛共有16支球队,分为甲级和乙级联赛各8支球队。日本的女足俱乐部都没有自己的主场,全年的联赛由联赛组织机构安排进行全国各地的巡回演出比赛。如此一来,既为各支女足俱乐部节约了经费,又可以宣传和发展女足运动。为了保证每支球队一年中的比赛场次,日本女足联赛采取每两队之间每赛季打三场的赛制。与此同时,日本绝大多数的

  去年5月30日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队(穿红衣者为中国队队员)倒在日本脚下,也由此无缘德国世界杯。

  女足俱乐部是与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一起运营的,这也给女子足球运动带来了丰厚的人才资源。

  与日本女足的发展状况对比,中国女足近十年却走上相反的道路:成绩下滑、受关注度下降、联赛萎缩、参与人口减少。以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为例,这项创办于1997年的代表中国女子最高水平的足球职业联赛没有成熟的升降级制度,参赛球队也多是与企业共建的俱乐部。2011年女超联赛更名全国女足联赛,16支球队采用双循环分站赛的赛制。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足协的官方网站上竟然没有女超联赛排名信息。每场比赛结束,各队通过打电话相互了解,否则大家都不知道自己的排位。与中国男足盛产“百万富翁”相比,“铿锵玫瑰”的窘迫早已经不再是秘密。中国女足队员中,收入在1000元到2000元的不占少数,即使是国脚平均月入也只有3000元左右。去年,正值当打之年的北京队球员王丹丹突然宣布退役,她离开足球后在北京摆起地摊卖衣服的事实更是对中国女足现状的讽刺。事实上,目前除了经济相对较发达的省市外,国内很少有省市愿意花大力气发展女足。因为发展女足运动耗时长、成本高、收效慢,而各省市体育局期间要经受4年一度的全运会考核,一些更容易出成绩的竞技体育项目受到热捧。

  青黄不接人才难寻

  日本女足豪夺世界杯离不开已经33岁的绿茵老将泽穗希。职业生涯第5次参加世界杯的她6场比赛头顶脚踢打入5球,最终帮助日本队夺得德国女足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亚洲足球的首个世界冠军球队。

  其实,泽穗希这样的球员,中国女足曾经也拥有过。孙雯、刘爱玲、白洁等球员,她们都有机会成就与泽穗希一样的辉煌。1999年的那支中国女足,在国人心中已经成为一种信仰,寄托着我们成为足球强国的梦想。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铿锵玫瑰早已凋谢,日本女足则成为迎风怒放的“烂漫樱花”。日本队世界杯夺冠后,昔日中国女足核心、世界足球小姐孙雯也在反思,“铿锵玫瑰已经是过去的事了,不要再拿来比较。在那个时刻,我们曾经很强,但是只要过去一天,一切又都要重新开始。这就是足球。”在孙雯等人逐渐淡出后,未能真正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女足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低谷。2000年以后的中国女足与男足一样,屡屡让我们失望。不同的是,对于男足的表现我们是恨其不争,而女足带给我们更多是心酸和无奈。一支球队若想长盛不衰必须依赖高水平后备人才,而当中国青少年女足人才培养每况愈下时,我们再来要求女足出成绩就显得如此可笑和不切实际。

  9月1日,中国女足将开始征战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在这里我们只能祝女足姑娘们好运。本报记者 张磊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