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与其批评青少年留洋不如找出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9:43  东方早报

  输送500名青少年球员留洋深造已经成行。然而足球行业内的观点,则批评不断。

  韦迪想必会觉得很冤屈,面临两位前任受审,力挺他的总局领导退休,万达强势“全面支持”中国足球和新近选帅波折的同时,能把这些孩子送出去,本身已经不是易事。

  输送500名青少年球员留洋深造,遴选和誓师出发,都已经操作结束,中国体育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派遣运动员海外求学行动,由此开始。

  这并不是一种全新的举动,从上世纪50年代中国足球队(微博)赴匈牙利学习,到90年代的健力宝队,再到其他运动项目队伍长期海外集训和学习培训,此前案例都有,虽然真正成功者寥寥。

  对于分期数年,据说派遣总数要达到500的青少年去葡萄牙求学足球,激起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社会公众评价相对积极正面,觉得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总算有所动作,至少在未来国字号球队人才培养方面在想办法。这种相对乐观的态度,从媒体的报道上可以看到。

  然而足球行业内的观点,则批评不断。“国内最优秀的青少年球员都被选拔出去了,那么国内的青少年足球还怎么弄?”这是其中一种质疑。“不论是送到哪个国家,都属于高投入,这样的投入与其用在几十几百个球员身上,为什么不送五百个青少年足球教练出去接受培训?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关键瓶颈,不就是青少年足球教练水平太差?”这是另一种疑问。至于“豪赌国家队”,“精英体育体制”和“倒退回举国体制”,这样的怀疑声音,在足球圈内,或者和足球圈关系紧密的足球媒体圈听到的不多。然而质疑与嘲讽,几乎是行业内一致的声音,哪怕发出这些声音的人,在面对摄像机镜头和录音笔时,很可能做出一副模棱两可的姿态。

  专业人士有谁跳出来为韦迪一力推行的“五百士”计划助威的?反倒是在等着看韦大主任失败丢丑的人更多。有会说理的,举出健力宝模式的失败,来否定这“五百士”行动。只是究竟该如何改变目前积弱不振的状况,批评者并没有承担这样的责任。

  韦迪想必会觉得很冤屈,即便公众场面上,他必须是那个行业主管领导。为了推行这个计划,外联和赞助,几乎都是韦迪在亲自执行,最终由体彩网站500.com赞助青少年球员留洋的各项成本,也是基于韦迪在水上运动中心期间,和这家网站在中国帆船赛合作期间建立起的关系。在面临两位前任受审,力挺他的总局领导退休,万达强势“全面支持”中国足球和新近选帅波折的同时,能把这些孩子送出去,本身已经不是易事。

  这种“苦劳”是不可能得到太多赞赏的,就算这篇文章,恐怕也会被很多人嘲讽,因为批评和指骂,实在太容易,又太容易赢得清流名士的风头。真正能骂出水平,能真正找出这留洋模式毛病,并且能够提升其水平的,又有几个?东林党都自我标榜为爱国者,不负责任地为批判而批判。

  留洋五百士未必管用,除非他们能成为日后燎原的星星之火。然而在一片黑暗之中,依旧坐而论道,实为坐以待毙,任何尝试,都好过无畏的清谈。

  颜强(微博) 《体坛周报》副社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