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中日男足无法逾越的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09:25  信息时报

  1/8决赛,面对曾取得过4届大运会冠军的日本男足,中国大运男足无法逃离被淘汰的宿命。

  前晚,日本队以3∶2成功击败中国队,离卫冕梦又近了一步,而东道主中国队却在90分钟中,为中日足球过去20多年走过的歧路还债——中日足球的差距不仅在于实力,更深层的差距在于双方有着不同的历史起点与背景。

  【年龄差距】

  中国以大打小也打不过

  从中日战的出场名单上看,双方队员的年龄有着明显差距,日本队员是清一色的89后,首发阵容有7名队员是1989年出生;另外4名是90后。反观中国队,首发阵容最大的是1985年出生的队员,1989年之前出生的占据9名之多,这是一场名符其实的以大打小的比赛,但日本队仍然占据场上优势。

  据了解日本队收纳了日本高校的精英,以这支队伍为班底的日本队去年曾取得了广州亚运会的男足项目冠军。而中国队的队员基本由北京理工大学学生为主,只有4名队员来自外校球队,其中最为出色的非北理工“外援”莫过于射手范志强,他是天津泰达队的预备队队员。比赛中,日本队继承着日本男足的优良传统,场上灵气十足,打法细腻,下半场中国队在2∶1领先的情况下,被日本队替补上场的、身高仅有1.74米的队员川本昭人在同一个角度,以同一方式打进了2个头球,反超比分。

  【前途差距】

  职业与不职业的未来

  中日两队人员组成最大的不同是,日本大运队的队员在毕业后主力球员几乎都将成为职业队队员,不少队员甚至是J联赛豪门竞购对象,他们将来很可能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下一代对手。相比之下,中国的大学生队不少都是从职业队淘汰下来的,踢不了顶级联赛的球员。

  中日战的看台上,深圳队主帅特鲁西埃和前同事日本琉球俱乐部总经理田部和良坐在一起观看赛事。田部告诉记者,日本大运队的队员们将会成为日本J联赛豪门争相抢购的对象,像琉球这样的小俱乐部,很难引起队员们的兴趣。据了解,日本队中的山村和也曾入选过南非世界杯30人大名单,目前有六七家日本职业俱乐部任他挑选;2号樱内渚已经与J联赛劲旅盘田喜悦达成加盟意向。

  反观中国队的队员,他们从小进入体校训练,十多年如一日接受职业球队训练后却被淘汰下来,最终不得不选择了以足球为专长进入大学校队以求得重新进入社会的一纸文凭。据了解,中国队中唯一具备中超潜力的队员也只有范志强1人。

  【历史差距】

  日本体教结合超前30多年

  8年前的大邱大运会上,中国大运队以1∶1战平日本队,从那场比赛后日本足球崛起。八年后,足坛名宿金志扬带着学生军在家门口再次迎来与日本队的对阵机会,只可惜仍然以输球告终。赛后金志扬带着悲情的口吻说,原本希望能在这场比赛中复仇,很遗憾未能赢他们,下一次再遇日本,不知道要等多少年了……

  金志扬说,在选材方面中国足球占据优势,“虽然川本昭人打进2个进球,但像他这种要身高没身高、要速度没速度的球员,在中国国内都不会有球队要。”然而,金志扬深知中日足球的深层差距在哪,“青少年足球正是一个国家足球的根基所在。1978年日本足协说服了教育部官员,把足球引入课堂,使踢足球成为校园体育课的重要内容,也成就了日本足球今日的发展局面。日本的不少大学生球员,都因为表现出色入选了国字号球队,日本足球的根基完全就是青少年足球给撑起来的。”

  金志扬认为,足球不是今天播种明天就可以有收获的项目,日本和韩国是通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才达到了今天的水平,他呼吁外界能够更多的关注校园足球,共同努力让校园足球能够在小学、中学和大学中形成一个科学的发展体系,为中国足球未来打基础。

  □本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足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