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救救申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06:36  东方早报

  昨夜虹口,申花(微博)又一次以失败收场,他们成全了长春人历史上在上海的首场胜利,也成全了自己历史上最长不胜纪录的诞生。申花正在经历俱乐部史上最黑暗的时间段落。在足协最新一轮统计的主场上座率中,虹口倒数第一。在新赛季的投入预算中,申花6000万投入只能算中下游。中超积分榜上申花已经掉到了第11位,在投资人朱骏口中,申花早已经是被这个城市抛弃的分子。申花,这个曾经为无数上海球迷魂牵梦绕的名字,这支无论如何时代更替总是在争冠团队徘徊的传统豪门,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崩塌。在整个中超球市回暖的2011,在数万人聚集的北京工体门前,在广州全城为恒大疯狂的背景前,申花的落寞显得更加刺眼而让人心痛。更让人心痛的是,这样的落寞或许只是开始。

  很多东西,只有在你失去之后,才会意识到它的珍贵。

  8年前的末代甲A,上海滩有两支足球队,甲A联赛最后的收官阶段,这两支上海球队在争夺联赛的冠军,最终结果,申花是冠军,国际是亚军。

  8年后的今天,上海也有两支足球队,一支叫做申花,目前在中超的排名是第11名,另外一支球队叫做东亚,目前的身份是中甲联赛的参赛队,最新的消息是,他们已经提前放弃了冲超的希望。

  曾经的上海足球,拥有联赛冠军的“双保险”,曾经的上海足球,拥有中国唯一的名副其实的德比大战,但是今天,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上海足球从极盛到冷清,也不是一天所形成的。

  当然,我说的是职业足球,而非全运足球。但如果职业足球不发达,全运夺冠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全运足球能培养人,但要想留人,必须靠职业足球。正是因为上海职业足球在走下坡路,所以,2009年在全运会上拿到冠军的几位东亚球员,张琳芃(微博)等等,只能转会去别的城市俱乐部队,很简单,因为他的身价到了这个地步,但在这座城市,他的身价无法得到体现,所以,只好远走他乡。

  同样生于1987年的梅西年薪早就过千万欧元了,我们这些只比梅西大一两岁的球员,难道还应该是学徒工的收入?

  其实在2005年年底,国际队的西迁已经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可惜的是,很多人并没有看到这一点。一座如此巨大的城市,一座中国最富裕的城市,完全可以养活两支球队,但当时的状况却并非如此。

  根据统计,国际队搬去西安后,在2006赛季的首轮中超中,他们仅仅是一场主场比赛的球票收入,就超过了球队过去一个赛季,在上海体育场的球票收入总和。

  国际走后,联城继续扮演着德比对手的角色,2006赛季上海德比,虹口也出现了爆满,那是申花主场最后一次因为足球而完全爆满,接着是两支球队合并,三个赛季没有拿到冠军之后,球队开始加速年轻化,一直到今天,伴随着广州恒大(微博)的横空出世,以及其他球队的加大投入,年轻球员居多的申花队彻底告别豪门行列,开始成为一支标准的平民球队。

  有句话说得对,由俭入奢容易,但由奢入俭难。上海球迷曾经经历过那样的奢侈,比如同时拥有两位国家队队长李玮锋(微博)和杜威(微博),上海球迷曾经经历过那样的骄傲,比如两支上海球队在争夺联赛冠军。而现在,面对眼前此情此景,任凭我如何劝慰大家面对现实,但在内心深处,他们依然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

  不少球迷微博上留言说,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支完全由上海本地球员组成的申花队,16年前夺冠的那支申花队就是如此,但是时至今日,再出现这样一支纯粹的上海队的难度,已经相当大了,即便是如今的国安和恒大两队,首发阵容中北京和广州本地球员所占的比例也已经越来越少。

  上海足球现在并不缺人,缺的就是钱。没有足够的大资金支撑,就算现如今上海足球再出一个范志毅(微博)一样的球星,如果这座城市没有一家豪门俱乐部,那最终他的结果,也是远走他乡。

  当然,现如今的这支申花队中一些球员不为球迷所接受,也不仅仅是因为他来自外地,我一直认为,申花这支球队是有其与众不同的价值观的,比如之前的李玮锋、郜林(微博)、肖战波、张玉宁(微博)等等,之所以能被大多数上海球迷认可并接受,也是因为他们与这支球队的价值观体系是吻合的。

  而现在恒大的这种烧钱方式,已经将中超夺冠所需要的成本大大增强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足球或许能做的也就是卧薪尝胆,等待下一次复兴的时机到来,其实所谓复兴,说来说去,离不开一个钱字,都说上海球迷胃口挑剔,但设想一下,假如哪一天申花新赛季的外援名单,是小贝加小罗,而亚洲外援则是朴智星,你说这样一套阵容摆出来,虹口足球场可能会不爆满吗?(姬宇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