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冬管中心“打板子”的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8:26  北国网-辽沈晚报

  中国人裁断敏感纠纷,常讲“各打50大板”,字面意思是不偏不倚,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但如果真以为这一百杀威棒平均分配、不避亲疏,恐怕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打板子”的玄妙艺术是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

  王濛风波闹到现在,已到收口时分。王濛虽被停训,却随时可依据“事后表现”卷土重来,而领队王春露却在这场博弈中实实在在地出了局,胜负之数可谓一目了然。

  评断此次二王纷争的是非曲直并不难,让所有当事人都公开出来讲话,调出与之相关的现场打斗录像,要相信群众的眼睛终究是雪亮的,百姓对幕后真相的分析能力不仅不差,还很强。

  可惜的是,在这貌似公正的50大板背后,局外人始终理不清这起风波的完整脉络,也无法依据不受干扰的事实基础做清醒理智的客观判断。

  就短道队内部而言,被迫退出的王春露与其支持者怎会心服?领队动手打人不对,但若面对喝酒晚归的运动员不管不问,熟视无睹,这支队伍还怎么带?运动队铁的纪律将何存?

  也许冬季运动中心领导是这样考虑的:先给肇事的王濛一个下马威,告诫她不可“以下犯上”,然后面对王濛近乎鱼死网破的玉碎抗争,暗送秋波达成背后默契;而对相对弱势的王春露,则先抚慰后处分,悄悄调离是非中心,以求息事宁人。

  如此“完满”的结局,却埋下了可能导致日后深重灾难的导火索。究竟谁是这桩闹剧的始作俑者?谁该承担事件的主要责任?冬季中心的变动处罚到底依据哪规哪条?当这一切最基本的判定因素被是非混淆,搞得云山雾罩,我们看到的,不是公理的捍卫,而是话语权的角逐。

  此后,王春露派对王濛系的嫌怨与误解只能加深,短道队内部过去面子上的和谐也许将荡然无存。而终于证明自己是不可或缺“大姐大”的王濛也难说胜利,一旦她达不到领导所设定的金牌指标,失去如今决策层与之谈判的妥协价值,那么等待她的,又将是怎样的结局?

  更不要说那些若即若离的旁观者与局内人,那些以前辈言行为榜样的学样后辈,当他(她)们通过这冷酷的事实懂得何谓派系,何谓内耗,何谓势利,何谓要挟,一种难称健康的令人寒心的力量势必畸形成长。

  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或者说重重落下,却打非其人,中心妙不可言的“打板子”艺术看得人眼花缭乱,却令那些真正珍重短道队前途与荣誉的人们心慌意乱,满眼迷茫。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