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照:卡马乔合同不能承受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1:14  东方体育日报

  资深文体专栏撰稿人 赵照

  卡马乔执掌中国男足,是不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来到了一个错误的地点?随着高洪波的离任和卡马乔的入主,关于国足的争论非但没有停止,反而会随着世界杯预选赛亚洲20强赛的开始继续下去,唯一能让所有人闭嘴的,只有世界杯预选赛出线本身。

  足协信誓旦旦表明,签约卡马乔,目的是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即使卡马乔不能率领国足进军巴西,也不会和这位西班牙教练一拍两散。这话的可信度暂且不论,我们只能相信足协在长达一年的海选洋帅过程中,严谨小心,认真负责,千挑万选,宁可迟疑错过一千,不可草率签约一个。

  从合同要达到的成绩目标衡量,中国足协给予了卡马乔前所未有的宽松度。不要求卡马乔为本届世预赛的结果负责,而是放长线,希望通过卡马乔的执教,用三到五年时间探索符合中国球员特点的技术风格和打法。

  能够用如此宽广的胸襟礼聘洋帅,中国足协显然已经做好了承受短期内国足最坏成绩的心理准备。与以往的急功近利相比,足协显然有所进步。可媒体和球迷未必就能马上理解足协的苦心,于是卡马乔来华执教,群议纷纷,还意外地让高洪波从悲催升华为悲壮,博得了不少支持和同情。

  既然巴西世界杯出线与否,并不重要,让本土教练继续带队打完20强赛后再换洋帅上马,或许也是一个解决方案。但这个解决方案其实在亚洲杯之后,可能性就越来越小,面对上下各方的压力,新一任中国足协领导层只能通过求变来进行破局——国足换帅,就是目前中国足球大环境下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弃土帅换洋帅,拿走的棋子是高洪波,落下的棋子到底是卡马乔还是某某某,并没有太多区别。名帅背景,不俗资历,属于国际足球先进国家某一著名流派,符合这三条的洋帅不胜枚举,总找得到这么一位。

  认为这个时候换帅不妥的媒体、球迷、教练和业内人士,自然能拿出无数例子和经验,表达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的反对意见;支持者也不乏换帅如换刃的种种理论和前例。这样的辩论除了徒增热闹,并无法证明对错。唯一能预见的是,卡马乔能否在20强赛中突围,依然是他执教中国队时间长短的关键因素。

  如果在20强赛中就打道回府,卡马乔和中国足协在以后的条约履行期,势必面对媒体、舆论和球迷的长期质疑。失去了信任度的卡马乔,真的能通过自己的执教,为中国足球的基础建设和所谓的教练员培养等等提供质的飞跃吗?

  也许,这根本不是一个国家队主帅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国家队主帅,就是要率领球队在国际最重大的比赛中一路过关夺隘,争取最大的荣耀。至于那些宏伟长远伟大的目标,并非一个国足主帅合同所能承受之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卡马乔就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卡马乔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