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请名帅不为出线? 足协恐只想造轻松舆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1:09  东方体育日报

  《深圳商报》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中国足协给了卡马乔一份3年的工作合同,明确提出不以进军巴西世界杯为目标。许多人为此欢呼雀跃,甚至将之上升到中国将彻底告别出线足球的高度。其实明眼人不难看出逻辑上的漏洞:足协又不是脑残,如果不是为了出线,为何要每年花费4100万元人民币聘请洋帅?3年下来可是一个多亿,把这么多钱投入青少年足球,那才真是功德无量。

  一方面高喊放弃世界杯、奥运会出线等政绩工程,另一方面却穷尽各种手段主攻国字号球队,这是足协玩的老把戏,几十年来从未改变,今后也绝无可能改变。嘴上唱高调,不过是为了营造一个轻松的舆论环境,足协做梦都想出线的司马昭之心,早就已经路人皆知了。

  不必怀疑卡马乔的能力,他的不幸在于,他面对的是人格分裂的中国足球。这边说要他负责国家队,那边又要他负责青训系统;这边说要实施主教练负责制,那边又强调要在队委会的领导之下……他纵是有三头六臂,恐怕也无所适从。

  需要说明的是,足协请洋帅,万达来掏钱,这也是很分裂的,或许全世界绝无仅有。好比领导出国,找下属企业赞助。无论企业是发自内心还是被逼无奈献上真金白银,总归要有所图。合作才一个多月,万达和足协的裂痕就已经公开化,这可如何是好?一方是行政权力,一方是掏钱的金主,卡马乔是聪明人,新闻发布会上管谁都叫领导,但在双重枷锁的合围之下,他命再硬,也难有作为。谁都是爷啊,听哪位爷的呢?!

  权力是春药,谁都想吃到嘴里。饮用水瓶子有商标,多大个事,人家也得动用一把权力,安排下属去撕,要撕您自己去撕啊?这只是一个信号,真要放权给卡马乔,就得取消队委会,取消足协的国管部,甚至必须解散中国足协。养着那么多当官的,没事也得找点事——众所周知,中国官员最大的乐趣,就是找下属开会,以显示他是如何的英明威武、高瞻远嘱。

  告别出线足球是不可能的,让有权的人自动放弃权力也是不可能的。中国足球寻求的,只不过是卡马乔充当救世主的可能。这,自然是不可能的。

  我的结论是:中国足球谁来执教都不行,这也意味着,中国足球谁来执教都行。4100万,还真不如拿来盖庙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卡马乔就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卡马乔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