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羽坛“一姐”难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0:21  北国网-辽宁日报

  自从张宁和谢杏芳相继退役,国羽“一姐”的位置就出现了真空,一度出现“六朵金花”争艳,却没有一朵怒放的局面。近一段时间,先后被认为有望成为“一姐”的就有王仪涵、王琳、王适娴、汪鑫。本届伦敦世锦赛,王仪涵最终夺冠,这意味着国羽“一姐”的选拔在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一年多以前的状态。

  如果不是频繁的伤病,王琳本是“一姐”最有力的竞争者,但随着她的退出,王适娴的呼声最高,今年苏迪曼杯让她出任女单的第一人选便是对她的信任,但很遗憾,她首演就砸了。而本届世锦赛,她再次为他人作嫁衣裳。事实证明,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心理,21岁的王适娴暂时还不具备 “一姐”的资格。

  而与王适娴相比,汪鑫的身体劣势更加明显,她的身高只有1.66米,这在女子羽坛显得非常 “娇小”。身高不足,就需要付出多于常人的跑动,也要更有耐心,这也是汪鑫得以立足女单顶尖选手的得力武器。不过,进入2011年后,汪鑫的状态不够稳定,在“内战”中得不到便宜,“外战女皇”的光环也逐渐暗淡。想成为“一姐”,汪鑫还要更努力才行。

  王仪涵的身体条件要远远优于王适娴和汪鑫,但她脆弱的内心始终让人捏着一把汗。其实,这个冠军也可以一分为二的看,好消息是,张宁当年也是尤伯杯失利后沉寂十年,终成大器;坏消息是,之前3届世锦赛的女单冠军在夺冠后无一例外地走了下坡路。

  自从尤伯杯失利,王仪涵的身心遭到沉重打击,迟迟无法恢复,苏杯在王适娴、汪鑫接连输球的情况下,她仍然得不到上场机会。夺得世锦赛冠军,可以说是王仪涵对自己的一次救赎,李永波对王仪涵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在赛后点评时认为王仪涵的表现“比林丹都好”。对于王仪涵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国羽“一姐”的选拔几经周折重回原点,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