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足协与外教奇怪的“拉郎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7:4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张松(本报体育评论员)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施拉普纳开始到现在,算上国奥、中青、女足等各级国家队建制,中国足协聘请的外教不下十几位:霍顿、米卢(微博)、阿里汉、杜伊、布拉泽维奇(微博)、伊莉莎白、多曼斯基……如今轮到卡马乔。 

  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外教的优劣好坏、层次高低是客观存在的必然现象,关键在选择,可惜,习惯拍脑门决策的足协大员们很少理性决断、量体裁衣。 

  为什么请施拉普纳?一个德国啤酒商人怎会把偌大的中国足球忽悠得如发羊角疯?“如果你不知道把球往哪儿踢,就往对方球门里踢! ”这类今天看来与扯淡无异的说辞,为何被足协奉若圭臬? 

  原因很简单,因为高丰文、徐根宝制造了若干黑色几分钟,中国球迷对土帅彻底丧失信心。至于国产教练为何失败?我们究竟该请什么样的外教?全无考虑。一窝蜂而起,也必然一窝蜂而散。 

  施拉普纳露了陷,感觉被戏耍的足协又开始青睐“理论派”。来自英国的霍顿的确是位普及“足球知识ABC”的好教员,但实在算不上个好教练。直到今天,很多国家队球员依然夸霍顿好,但不知是否扪心自问过,是你的水平太低,还是霍顿水平太高?足协是否静心反思过,国际足联的讲师,等同于领兵上阵、刺刀见红的国家队主帅吗? 

  请到米卢,并如愿打进世界杯,中国足协实属撞大运。不算张吉龙的妙手抽签与诸多条件的万事俱备,客观而言,米卢确实有非常人所及的本领。比如他的心理调节手段,比如他的定位球训练水准,但米卢并未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性的提高,他骨子里的游方商人本性令足协手忙脚乱。据传,米卢从中国赚走的人民币以“亿”计,缺乏商业品牌维权意识的足协领导大呼上当,肠子悔青! 

  经米卢一劫,见不得钱的一些足协决策者开始走上歪路,这之后,外教的筛选就沾上了铜臭味。摒弃特鲁西埃选择阿里汉,是为了价码不菲的回扣;录用杜伊,据传也有“潜规则”……各级国家队成了一些既得利益者大秤分金的名利场,像克劳琛那样兢兢业业,有水平有业绩,不图钱不上供的“白求恩式”的好教练,中国足协就是放着不用! 

  若干年后,当杜伊带队前线拼杀时,如今已锒铛入狱的一位前国字号领队居然唆使部分球员直面杜伊指爹骂娘!那时的国家队,已沦为各方利益博弈的大染缸、大笑场! 

  既然中国足协不冷静、不专业、不规矩、不干净,就别怪来路不明的各派外教不本分、不地道、不像话、不讲究,有人言语羞辱中国球员,有人连续上演“迟到门”,有人来中国就是赚钱旅游兼泡妞……这些“事故”中国足协都能忍,可是,当特鲁西埃提出带自己的专业团队来中国,当克劳琛希望给他一个干事业的回旋空间,中国足协竟勃然大怒,忍无可忍了! 

  近30年的外教史,有若中国足球千奇百怪的“拉郎配”,卡马乔真能善始善终,全身而退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