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林丹稳如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0:25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林李大战如期而至,林丹依然是强者交锋中那个更厉害的角色,2∶1,尽管林丹输掉了首局比赛,又在决胜局一度面临对手的两个冠军点,但还是顽强地反败为胜,在收获自己的第四个世锦赛男单冠军时,他成为世锦赛单项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同时也将自己的世界冠军总数累计到15个,追平了已经退役的名将高崚,并列国羽获得冠军最多的第一人。

  李宗伟原名李崇伟,他改名的原因就是要把自己头上的“山”字去掉,好有出头之日。如今看来,只要超级丹在,李宗伟就难以翻越压在头上的大山。

  连破两冠军点夺冠

  林李大战首度在世锦赛的舞台上演。本赛季李宗伟状态惊人,除了今年的苏迪曼杯,李宗伟还参加了超级赛总决赛、马来西亚超级赛、韩国顶级赛、全英公开赛、印度超级赛、马来西亚黄金大奖赛、印尼顶级赛这七项赛事,仅仅在韩国赛决赛输给了林丹一场,其余保持全胜,七站竟拿到了六个冠军。也正是因为这一连串的辉煌战绩,让一向对爱徒信心满满的国羽主帅李永波也出言谨慎,表示林丹本场比赛并不好打。

  确实,本届世锦赛一路走来,李宗伟连续轻取朴成奂、陈金等好手,以4战全胜不失一局的强势表现挺进决赛。而三届冠军林丹在半决赛遭遇老将盖德的顽强阻击,好在及时调整节奏逆转对手。

  林李两人有过25次交手,林丹17胜8负优势明显,但是昨日的比赛开始后,李宗伟却抓住

  林丹的慢热,从3∶0至11∶8

  再到后来的20∶16,始终领先。22∶20,李宗伟拿下首局。次局再战,李宗伟的体能出现问题,失误开始增多,林丹以11∶10领先进入间歇后,更是一鼓作气连得6分以17∶10领先,虽然此后李宗伟加强了攻势,但无奈落后太多还是以14∶21败下阵来。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上,第三局比分也异常胶着,李宗伟的跳起扣杀屡屡得分,而林丹的多拍相持占尽了优势。前8分他们有6次战平,从19平开始,李宗伟先后两次拿到冠军点都被林丹转化,后者以23∶21拿到了最后的胜利。

  脱衣庆祝军礼谢观众

  其实,当林李对决进行到最后几分时,现场所有的摄影记者都开始移向李宗伟一边,大家希望能捕捉到新科冠军的夺冠表情,但林丹关键时刻的毫不手软在夺回胜利的同时,也拉回了所有的关注。

  拿到最后一分,林丹顿了一秒钟似乎不知道该用何种方法庆祝,随后顺势脱下球衣,复制了广州亚运会实现全满贯后的动作——双手握拳然后双臂交错地前后摆动,其胜利的怒吼与看台上观众们兴奋的尖叫配合得恰到好处。

  随后,林丹将自己本场比赛的球衣掷向观众席,球迷们因争抢球衣而几近疯狂。当然,林丹也不忘安慰对手,两位世界羽坛最为强势的男人轻轻拥抱在一起但并无任何语言,惺惺相惜大概就是如此。面向看台送出军礼,林丹用军人的方式感谢现场球迷的支持。

  尽管这已经是林丹的第四个世锦赛男单冠军,但丝毫不会减少金牌挂在胸前时的那份欣喜,当播报员即将念出冠军的名字时,林丹轻盈地跳上领奖台并振臂欢呼。走下领奖台,当地的华人观众抛给林丹一面五星红旗,看台上又是一阵沸腾。身披国旗的林丹绕场一周,与华人观众击掌相庆。温布利体育馆被中国人的胜利所点燃。

  尽管未能陪丈夫远征,但是守在电视机前的谢杏芳也在第一时间发出微博祝贺,“恭喜宝贝夺冠,打得真棒,辛苦了!”“神雕侠侣”的情意可见一斑。粉丝们也开起玩笑,“超级丹果然厉害!谢杏芳你要好好地奖励林丹啊!”

  回顾这场势均力敌的决赛,在两人技术各有千秋的前提下,林丹的心理无疑占据了上风,这样稳定的心态来自于林丹占优的历史战绩和更为丰富的比赛经验,但也不能否认,只有李宗伟这样强大的对手才能逼出林丹的全部水平。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期待着林李大战再次在决赛上演!

  本报记者 丁潇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