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卡马乔救不了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13: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戴玉亮

  中国男足又迎来了一位洋帅,他就是西班牙人卡马乔。北京时间8月13日清晨,卡马乔带领他的团队抵达北京。来自中国足协的消息称,8月14日,卡马乔将与中国足协正式签订合同,执教中国男足。卡马乔能带领中国队杀入2014年巴西世界杯吗?以他的个人风格和中国足球的规律和现状,卡马乔救不了国足。

  在卡马乔之前,先后有施拉普纳、霍顿、米卢、阿里·汉和杜伊科维奇等人执教过中国男足。除首位洋教头施拉普纳水平较为业余外,其他人的水平都在卡马乔之上。而他们的成绩如何呢?

  倡导“快乐足球”,喊出了“态度决定一切”的米卢成绩最好,带领中国队打入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尽管到了韩国后中国队三场小组赛全败,净负9球,未有1球进账,被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但那届国足已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也必须承认,这个成绩与当时中国队在亚洲区预选赛抽签分组时,幸运地抽到了一个好签,以及韩国队和日本队未参加预选赛有很大关系。其次是阿里·汉,这位荷兰人率领中国男足在2004年亚洲杯上取得亚军,而这个成绩与当时中国队是东道主不无关系,比如半决赛对伊朗队的比赛,中国队就占了裁判的便宜。至于其他人的成绩,简直不值一提。

  卡马乔何许人也?生于1955年的他在球员时代是一名好球员,著名铁卫。卡马乔曾代表皇家马德里队出战400多场,与球队一起获得过19个大小冠军,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战80多场,还当过队长。

  当球员很出色,但作为一名主教练,卡马乔的能力却令人怀疑。

  上世纪90年代初,卡马乔以凶悍拼抢、疯狂堵截等硬派打法将两支西乙球队巴列卡诺、西班牙人先后带入甲级。这恐怕是目前为止卡马乔最令人称道的成绩,也是西班牙某媒体所称的卡马乔“创造的奇迹”。然而1996-1997赛季,卡马乔接手西甲中游球队塞维利亚,结果球队降入乙级,卡马乔也黯然下课。1998年夏天,卡马乔成为皇马的主教练。不过,仅仅执教22天他就被赶下台,创造了皇马历史上主教练下课的最快纪录。下课后的卡马乔却意外获得了西班牙国家队主帅的位置,在随后四年里带领西班牙队征战欧洲杯和世界杯。然而尽管西班牙队当时巨星云集,成绩却很差。在与水平相当的欧美传统强队的11次交锋中,西班牙仅胜两场,丢尽了足球强国的脸面。  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西班牙队小组出线,但在1/4决赛中不敌韩国队,止步8强,卡马乔随后离开国家队。

  2002年11月,戴着世界杯球队主教练的“光环”,卡马乔在葡超豪门本菲卡上岗,执教三年,仅获得鸡肋赛事葡萄牙杯一个冠军,这也是卡马乔20多年教练生涯中得到的唯一锦标。

  2004-2005赛季,卡马乔又短暂执教皇马四个月,成绩惨不忍睹,并与球员矛盾不断,于四面楚歌中辞职。找不到工作的卡马乔,一度在电视台担任解说员。2008年底,卡马乔执教西甲奥萨苏纳队,仅率队获得西甲联赛第15名。2011年2月,卡马乔的球队连战连败,深陷保级区,加之作风简单粗暴,俱乐部忍无可忍将其辞退。此后,卡马乔一直赋闲在家,直到今年8月。

  卡马乔喜欢打简练的足球,对西班牙人擅长的团队配合、层层推进并不感冒。卡马乔被奥萨苏纳解职,一大罪状便是长传冲吊的打法。当今足球的潮流,要么是西班牙或者说巴萨式的细腻足球,要么是德国式的技术与力量的结合。试问,卡马乔的风格适合本来球风就偏软的中国队吗?

  另外,卡马乔是一位粗线条的教练,对比赛细节和战术细节抓得并不严格。卡马乔被解职后,奥萨苏纳队球员们曾向媒体抱怨称,卡马乔和其助理教练从来不指挥训练,也不练战术,只由第三教练负责训练。卡马乔对球员说,“你们是职业球员,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底子本来就薄,球员也相当不职业的中国足球,不抓细节行吗?

  假使我们放一万个心,假使卡马乔能够胜任中国男足主帅这个职务,但以中国队和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我们也难以从亚洲区杀出重围。

  9月2日,20强赛就要开打。虽然中国队幸运地分在了一个平均实力较弱的小组。伊拉克队,我们基本赢不了,新加坡队基本上能拿下,但黑马约旦极有可能成为拦路虎。即便中国队能和伊拉克队联手出线,进入10强赛。对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乌兹别克斯坦中的任何一支球队,我们都处于下风。就是连卡塔尔、阿联酋、巴林、科威特、朝鲜、阿曼,甚至是叙利亚、黎巴嫩、印尼、泰国这样的球队,中国队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临阵换帅,把一个看不出水平有多高的卡马乔请来又有何用?当然,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中国队出不了线,中国足协可以将责任归结为卡马乔上任时间太短,与国足没有磨合好。足协和卡马乔,双方都有了很好的台阶可下。请卡马乔来,说白了,其实就是中国足协在赌一把。但这个代价也太大了吧?

  伪球迷都知道,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在于请不请外教和请什么水平的外教,而在于足球的基础。国家队的水平取决于联赛的水平,联赛的水平取决于良好的机制和青少年足球的培养。用请外教的钱,多办几所足球学校,或者多为中小学生买些足球,比什么都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卡马乔就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卡马乔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