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公开水域比赛坚持就是胜利

  从深圳市区向东,媒体大巴沿着蜿蜒的公路快速行驶。在穿越了无数个幽长的隧道、行驶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了本届大运会最偏远的赛场,七星湾水域。

  眼前的景致令人心旷神怡。群山环抱、碧空如洗、海水清澈、绿树成荫,首次进入大运会赛场的公开水域比赛就在这幅美丽的画卷中拉开帷幕。

  8时整,男子10公里比赛开始,18位身手矫健的小伙子蜂拥着跃入水中。海面上,以黄色浮标划出的泳道,2.5公里为一圈,选手们要游行4圈才算完成比赛。 

  前两公里,大家都有所保留挤成一团,两位中国选手薛峰和白璐也裹夹其中。渐渐地,以欧美选手为主的第一集团脱颖而出,追赶乏力的薛峰和白璐越落越远。

  半程过后,意大利选手鲁费尼开始发力,率先摆脱众人的纠缠。冲刺阶段,鲁费尼更是势如破竹,最终以1小时58分0秒747第一个冲过终点,获得了大运会的首枚金牌。 

  均是第一次参加公开水域比赛的薛峰和白璐,因缺乏比赛经验,更因实力相差悬殊,最终两人落在最后。最遗憾的是白璐,只因微弱的差距错过了关门时间,没有获得名次。

  尽管名落孙山,两人并不沮丧。对他们来说,能坚持游完全程已是一次了不起的尝试,一次宝贵的胜利。  

  “我很开心,能够完成挑战。” 21岁的薛峰来自北京工业大学,是工商管理系的大一学生。薛峰曾是一名专业游泳运动员,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获得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第十名。自认运动生涯已没有太多希望后,薛峰选择了退役上学,但对游泳的热爱始终如一。每天,除了完成专业课外,他下午至少要坚持两个小时的游泳训练。

  让薛峰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是,当游泳不再是生活的全部、当游泳仅仅成为爱好之后,他的运动成绩却反倒节节上升。最令他得意的是,今年4月“张健横渡队”选拔横渡喀纳斯湖的选手,在50多名竞争者中薛峰名列第一,以1小时55分43秒的优异成绩完成了1万米不间断游泳。

  然而,同样的距离,薛峰这次的耗时却长达2小时20分38秒。“在公开水域游泳与在游泳池里游泳完全不同。” 薛峰解释说,自然水域中风浪较大,游速会受到很大影响。自然水域中的游行路线也不固定,运动员如何分配体力、合理利用路线就显得非常重要。“当然,还有战术问题,如果出发时落在队尾就看不到最前面的选手,容易掉队,后面就更难追赶了”。

  公开水域游泳10公里比赛在2008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在目前欧美选手一统天下的局面下,中国选手要有所突破,必须付出超人的努力。对此,薛峰已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这个项目非常艰苦,很多人坚持不下来。但正因为参赛人数较少,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赶超的机会。”

  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小将孙杨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令薛峰备受鼓舞。“这证明,中国选手在长距离项目上一样能行,只要坚持,就有希望。坚持,就是胜利。”   

  (本报深圳8月13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公开水域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