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阳:上海需要什么样的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五星体育广播主持人

  刘阳(微博)

  周一,看东体专刊老姬写的一篇《上海需要足球吗》,文笔犀利,振聋发聩。当强强三人组不再讨论技战术我觉得就已经出了问题,而大家都在关心大环境已经开始不说球队的事情,这说明一定是出了更大的问题了。是呀,事到如今,我们是该反思一下,足球对我们来说到底是什么?

  先不说老姬,先说我,如果不是孩提时对足球的梦想,以及后来对这个梦想的执着,我怎么会进入到这个行当?刚刚来上海时,是播报新闻的,领导当时一句:如果你不播新闻会做什么呢?这句话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甚至相信如果没有及时找到伯乐,我也会进入这行的,虽然我不是个千里马,但是毕竟我是属马的。所以,我想说的是,足球可以改变一个人,古今中外,大抵如此。

  上海需要足球吗?我想说的是,当然需要,因为足球能给你带来快乐和一切你能想象的情感,当大家不再行走快捷时,当我们的压力不再那么大时,自然就会对足球格外需求。今天我更想发问的是,上海需要什么样的足球?

  新的问题来了?足球有什么样的?其实,我想说的是,上海足球会以什么样子的形态而存在。我是做媒体的,接触最多的自然就是受众和广告商,从广告商的角度来说,他们希望商品潜在客户人群是高学历高收入的。如果用这个套用在足球方面,我们就会发现,现在上海足球远离的正是那些人,我有几个朋友就是那个族群的,他们会去设饭局,摆场子去K歌,会去打网球、玩高尔夫,有时也会踢场球,或者去研究一下改装车辆,但是绝对不会进球场去看球。究其原因,第一就是不好玩,第二就是在那里找不到共鸣。不好玩大家都好理解,比赛质量不高,也没有什么互动自然就很无趣;找不到共鸣是因为中国足球是个痰盂罐,他们认为那里不高雅、不时尚,找不到同道中人,自然就不去了。这就是上海足球的现状,有能力去看比赛跟比赛的人不去,学生和老百姓想去觉得就这比赛还收费,我们还要养家还要糊口,干点什么不行非要去受那罪。

  其实足球不应该是这样的,它是高尚的,不是下贱的;是经典的,不是在那里被骂来骂去呼来喝去,可有可无的。虽然我也知道,能达到这样要求的上海足球可能不是真实的,但是这应该是我们的理想是我们的梦想,如果我们连做梦的权利都没有,那是悲哀的。

  又回到了文章的开头处,如果一个小男孩没有梦想,他怎么会在冰天雪地中感受着足球的快乐?如果他没有梦想,他怎么会从如此羞涩说话还有些结巴的童年成为了一个主持人?如果他没有梦想,没有天赋没有资质的他在责骂声中怎能一路走到现在?虽然中国足球已经或者还在折磨我,但是,我们应该有梦想,我们应该继续踯躅前行。所以,老姬,《足球上海滩》还要继续下去,虽然我们很无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