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忽然念起高洪波的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0:30  天津网-城市快报

  今天男足国家队热身赛出战牙买加队,那一厢,号称接替者的卡马乔带着教练组都去报中文短训班儿了,高洪波的最后一战自是今晚正点上演。身在赛地合肥的很多人都说,这次高洪波好像格外放松,笑容也比多,一个跟国足打交道日久的女同行还这样评价:作为一个小眼睛、瓜子儿脸的男人,高洪波乐起来挺好看的。

  当国足主帅两年,好像高洪波早已被骂惯、骂疲沓了,他挂印而去之际,大家却忽然温情脉脉,留意到高洪波其实不丑,更肯定了他的努力和成绩:足球圈儿内人反复提到二十强战国足能当上种子队,离不开高洪波的努力;若干队员接受采访也都在说高指导是个好教练。至于球迷们对他有没有“回心转意”,去看看高洪波的微博就知道了。

  虽然高指导开微博显然是在特殊的情况下被足协逼的,时至今日都只有去年“闪亮登场”时的那句“大家好”,但最近他的粉丝数儿一直在上涨,光昨儿下午三四个钟头的工夫就又多了近两千人,好多人更在他那“孤独一枝”的留言后头跟评论,谢谢他、祝福他、鼓励他,包括替他抱屈。不管这两年高洪波过得快乐不快乐,“被下课”的当口能有这份儿口碑,估摸他也该知足了。

  高洪波算不算个好教练?假比放在世界的大平台上比较肯定不算,“倾巢之下安有完卵”,中国足球沦落到这副德行,恐怕任何关于“好”的自封都会令人害臊。不过高洪波是个求甚解、很较劲的人,一个来自1999年的记忆,正好能佐证这所谓的“较劲”。那一年,高洪波才33岁,以“纯少帅”的姿态拉扯着广州松日队,采访中曾亲眼得见大热的天儿队员们都在午睡,他呆在没空调的屋子里,窗户、门大敞四开,大汗淋漓地盯着笔记本儿电脑写东西、画图。别忘了,1999年笔记本电脑的功能远没现在强大、网络也远没现在普及,教练、球员拥有本儿机的都很少,那时候他就学会了自如使用电脑制表、绘图、做教案,这在外人眼里特“跩”。

  在合肥表现出的轻松,大概确实是高洪波的真情实感,无论这两年他把国足带成了什么样,他很认真、很卖力、压力很大都是真的,卸任的一刻内心五味杂陈,里面绝对有一部分是“轻松”。该说再见了,高洪波不再是恨中国足球不争气的球迷们的“对立面”,大伙儿自是只会念及他的好,甚至像歌儿里唱的那样与他有了共鸣——红尘中,有太多茫然痴心的追逐,你的苦,我也有感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