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末:中国足球屁话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0:12  足球-劲体育

  姜末

  实话不出门,屁话传千里。如今网络发达,屁话传得也就格外的快。高铁出事,有关方面屁话连篇,“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这是一句最经典的屁话。咱不说高铁了,说说足球吧。

  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从事足球报道工作,正赶上1993年在棒棰岛开的中国足球工作会议,那是一个充满大跃进气氛的会议,与会人员群情激奋,会上制定并通过了一系列的宏伟计划。快二十年过去了,如果按棒棰岛规划逐步实现的话,现在的中国足球怎么可能是这个奶奶样?所以,那些规划也都成屁话了。

  后来足球掌门王俊生换成了阎世铎,阎世铎外号阎大炮,也有人管他叫阎政治,都一个意思,能讲,大连话叫能炮,北京话叫能侃,还有不知是哪里话叫能扯,沈阳话应该叫能忽悠吧。当时网上很流行阎氏语录,通过时间的检验,多为屁话。2001年10月中国足球首次冲入世界杯后,阎世铎在人民大会堂庆功宴上,领袖般地挥手宣布:“中国足球从此站起来了”,实际情况是,中国足球从此就趴下了。

  再后来换了谢亚龙,与阎世铎共同的特点都是外行领导内行,表面上比阎世铎稳当不少,但骨子里差不多,只唯上,只唯政绩。谢亚龙喜欢吟诗,在文盲居多的足球圈里,这样可以显得倍儿有文化,但因为与足球业务无关,吟诗也无异于屁话了。

  南勇是多年媳妇熬成的婆,公理公道地说,他还是很懂足球业务的。但在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他没能洁身自好,木讷少语的他在扫赌打黑前信誓旦旦的铿锵之言,随着自己深陷囹圄也都成屁话了。

  如今的韦迪,可能是前车之鉴太多,比较谨慎,到目前为止还屁话不多,但他麾下之将未必管得了自己的嘴巴,屁话时而也憋不住往外冒,最大的屁话是李霄鹏在女足世界杯上对日本队的评价,他觉得中国女足水平和日本队差不多,只是日本队运气好一点而已。

  如果靠说屁话就能把中国足球的水平和日本拉齐,那日本人十年甚至是二十年的努力岂不冤枉死了?更好玩的是大连实德队刚花重金请来的文加达说,实德队明年就可以不怵巴萨和皇马了。可见,到了中国足球的土地上,入乡随俗,老外也会说屁话。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