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双蝶之后中国还有多少小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46  中国体育报

  世锦赛的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焦刘洋和刘子歌联手,为中国游泳队再拿一金一铜。正如焦刘洋所说,“我不行了她来,她状态不好的时候有我,我们都行的时候就一起上。”的确,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确实有了一个小的团队优势。然而,欣喜之余,又不禁令人担心,刘子歌和焦刘洋之后,还有多少可用的后备人才,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人才团队优势能保持多久?

  北京奥运会前定下女子200米蝶泳这个夺金点,正是因为在这个项目上,有一批运动员的成绩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那是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后,中国游泳队分析了近几年的成绩后发现,自从2004年以来,这个项目提高的幅度不像其他项目那么大,而且从自身人才的储备看,有刘子歌、焦刘洋、黄晓彤等一批队员,其中7人的成绩达到奥运A标,而且这批运动员的年龄结构也非常合理。事实证明,这个夺金点的制定很正确,因为中国游泳队不仅在北京奥运会的200米蝶泳上拿到1金1银,而且由于刘子歌和焦刘洋年龄较小,中国队可以长久保留这个优势。

  不过也正因为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实力一直比较强,大家才会格外担心后备人才的问题。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期,中国女子蛙泳有罗雪娟和齐晖两员大将压阵,盛极一时,但是随后女子蛙泳就进入了低谷,直到今年世锦赛才重新进入世界前三。“盛极而衰,是一个项目的规律,我们只能靠不断地培养和发掘新人来保持优势,但是难度确实很大。”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说。

  坦率地说,目前国内选手能达到刘子歌和焦刘洋水平的选手还没有,“首先,刘子歌和焦刘洋本身年龄也不大,也是在两三年前才开始出成绩,所以,按照后备人才年龄层次看,在她们之后的下一拨运动员也没到出成绩的时候。其次,不仅是蝶泳,在所有泳姿上,我们都有后备人才的培养计划,我们这个奥运周期的二线队伍已经进行了多次集训,发掘了一批优秀的苗子。”幺正杰说。

  当然,这并不等于将来还会出现刘子歌和焦刘洋。换句话说,像罗雪娟、刘子歌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可遇而不可求,“现在我们有的小队员比刘子歌和焦刘洋在这个年龄段时的成绩还要好,但这不等于说,我们有无数的刘子歌和焦刘洋。”幺正杰表示,一个运动员的成才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个人性格、训练方法、家庭支持、后勤保障……可以说细微到每一个方面。”此外,优秀运动员也要通过大量的比赛来积累经验,“我们在这几年已经有意识地安排很多运动员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尽量多给他们创造比赛机会。”所以,去年亚运会就派出一名年轻选手朱佳妮参赛,而世界杯分站赛,也更多派小将参加。当然,在游泳基础本来就比较匮乏的中国,后备人才依然是所有泳姿都难解的难题。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