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女子水球的优与忧

  29日晚,在世锦赛女子水球决赛中,中国队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令人欢欣鼓舞。仅用7年时间,中国女子水球队就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世界体坛又一次见证了不同寻常的“中国速度”和难以企及的“中国优势”。

  中国女子水球的生长首先得益于奥运战略的实施。2000年女子水球正式成为奥运项目,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为了填补参赛项目的空白,中国女子水球队在2004年8月应运而生。

  举国体制强大的动员力量和保障能力,为队伍的快速成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因为各省市的大力支持,女子水球队很快就招募到一批具有良好游泳基础和身体素质的年轻苗子;为了提高对抗水平,国内几支男子水球队甘愿长期为女队做陪练;为提高实战能力,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尽可能地为队伍创造出国学习比赛机会;为实现质的飞跃,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队重金聘请了西班牙著名金牌教练胡安出任主教练。

  超常规的举措带来跨越式发展,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令人刮目相看。去年女子水球世界杯,中国队力克诸多强队获得季军。本届世锦赛,中国姑娘们更以一枚沉甸甸的银牌创造了新的历史。

  女子水球队的崛起,让人们充满期待。一个无奈的现实是,近年来中国女排、女足、女篮等项目已风光不再,下滑势头难以遏制。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球类集体项目的突破很可能要倚赖这支国人十分陌生的女子水球队。

  然而,在对中国女子水球队美好的遐想中,也有令人惴惴的隐忧。女子水球队的发展模式似曾相识,中国女足(微博)、女曲、女垒以及女子冰壶等项目也都出现过类似的快速成长。然而,这些冷门项目在赛场上的成就既没有转化为自我造血的能力、也没有催生大众参与的热情,而且随着外籍教练和一批老队员的离去,人才再度出现断档、曾经的辉煌旋即归于沉寂。

  水球项目虽然已进入全运会,但其关注度依然较低,目前只有四川、天津、广西、上海、安徽等5个省市设立了女子水球队,专业队员不过100多人。好在项目的管理者已意识到潜在危机,正努力修补基础。中国女子水球队已经与成都体院、天津商学院等高校联姻,退役后多了一条求学的出路,姑娘们可以更安心地打球了。

  期待中国女子水球运动能够不断夯实金字塔塔基,期待中国女子水球队能够长久绽放,而不是昙花一现。

  (本报上海7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