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响:罗切特的新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5:46  东方早报

  李响

  与菲尔普斯相比,瑞恩·罗切特更受美国记者的欢迎,因为他更有见地,也很容易采访到。但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长期报道美国游泳队的老记们发现,瑞恩·罗切特不仅剪去了飘逸的长发,有些空泛的回答也代替了风趣幽默的言语。即使是第一次在如此重要的赛事中摆脱了菲鱼的阴影,也鲜见他的兴奋和激动。

  瑞恩·罗切特的教练特洛伊不会忘记10年前的一幕。全美游泳锦标赛500米自由泳决赛开赛前20分钟,他和瑞恩的父亲斯蒂文在游泳馆附近的篮球场找到了瑞恩。瑞恩的样子颇为滑稽,他穿着泳裤、赤裸着上半身,不停地将球投向篮筐。斯蒂文气急败坏地让儿子赶紧去参赛。

  “最后一个球,老爸。”瑞恩不紧不慢地回答。正准备接收这名17岁新弟子的特洛伊目瞪口呆,他对接下来的决定有些犹豫。然而半小时后,瑞恩拿了金牌,并且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0多秒。

  瑞恩·罗切特在游泳圈里的许多人看来都是个另类。这是个天生的冒险狂——他在佛罗里达Port Orange海边冲浪,尽管那里鲨鱼出没频繁;他的滑板技术出色,甚至比他的游泳吸引的粉丝更多;他甚至会在比赛里故意在前一百米游得慢一点,只是为了看自己的冲刺能否超越其他人。当然,吸引眼球的还有他一头长长的鬈发,雷人的钻石牙套,以及他自己设计的粉色泳裤。

  瑞恩·罗切特可以在走向跳台的前一刻跟菲尔普斯和其他队友大谈NBA和他最爱的克里夫兰骑士队,而一旦上了那个台子,“我只知道向前游,我甚至听不到身边菲尔普斯拍水的声音。”瑞恩说道。

  与菲尔普斯相比,瑞恩·罗切特更受美国记者的欢迎,因为他更有见地,也很容易采访到。在美国本土举行的游泳大赛上,经常可以见到泳池边站着的两个彪形大汉,那是菲尔普斯的保镖。瑞恩·罗切特却可以在7月26日晚战胜菲鱼一个小时后到混合区闲逛,和相熟的美国记者开开玩笑。

  然而,也仅仅是一两句玩笑。长期报道美国游泳队的老记们发现,曾经的另类突然恢复了正常。瑞恩·罗切特在开赛前两个小时来到“海上王冠”,跳进泳池热身,偶尔和特洛伊交流,不再和队友搭讪。严肃的面孔取代了漫不经心的笑容,接受采访时中规中矩,甚至有些空泛的回答代替了风趣幽默的言语。即使是第一次在如此重要的赛事中摆脱了菲鱼的阴影,也鲜见他的兴奋和激动。  

  “Tired”(累了)——在混合区溜达的瑞恩·罗切特如此回应祝贺他获得历史性胜利的美国《体育画报》记者凯莉·安德森。“与3年前相比,瑞恩更成熟,他对待游泳的态度比以往更加专注认真。而且,菲尔普斯毕竟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对于瑞恩来说,这是一个最合适的超越对手的机会。”曾经多次采访罗切特的凯莉这样揣测他的变化。

  去年年底凯莉和瑞恩·罗切特面对面的时候,他还是一头飘逸的长发。在上海亮相的新发型也让凯莉大吃一惊。对此,罗切特在新闻发布上的解释是“新年新面貌”。大概正像他自己所言——与2008北京奥运会比较,他是一个“全新的游泳运动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切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