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桐:足协已失寻找世界名帅最佳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5:02  足球-劲体育

  上周,国足(微博)在丽江备战老挝,气氛之轻松懈怠,让人感觉与其说是备战,不若说是旅游加休闲。这种发生在弱队身上莫名其妙的自负是危险的,所以我在专栏中提醒“国足未必能够轻松平趟老挝”。后来的事实又一次证明:对待中国足球,的确应该像对待中国股票市场一样,常怀看空之心,方是负责任的大爱。

  但无论是老挝球员为赢盘而放水,或是当日归国的赖昌星亦有贡献,一场充满喜感的比赛终究还是让高洪波幸运地完成救赎,也拯救了足协。假设国足连二十强都无法涉足,足协正在进行的重金寻帅举动很容易让人怀疑他们才是中国真正的慈善机构。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高洪波为中国足协所做的第二次重大贡献,前一次是他像一个买不起装备的游戏少年,靠勤奋练级,硬是为连续两次无缘亚洲区十强赛的中国队争到了一个种子队身份。

  但这两大贡献却抵不过在拓东球场的两个失球。除非高洪波有足够证据说明对老挝的上半场他其实还是在练兵,否则无论客场结果如何,高洪波过去两年多靠友谊赛堆积起的“威信”已荡然无存,这也倒逼一直力挺他的足协加快了寻找“世界名帅”的进程。

  但无论如何马不停蹄,足协已失去了为中国队寻找真正有价值世界级主帅的最佳时机。任何成功的主帅都需要时间。如果没有拉马西亚多年磨合,瓜迪奥拉绝不能如此得心应手。但中国足球恰是一次次在犹豫中,与机缘擦身而过。如果一年多前在拿下刘春明之后,足协不是任用更不堪的孙卫,而是及时选择布拉泽维奇(微博)级别的外教,经本土亚运会磨砺,国奥何至被阿曼淘汰?

  悲剧在于如今国足选帅,重复的依旧是国奥套路。如果说去年一系列热身赛中的成就让足协对高洪波心存幻想,那么亚洲杯上进退失据,充分显示了高洪波缺乏率队征战大赛的能力,足协早该启动换帅工程。即使当时无超级赞助,不够预算签约一线名帅,但至少可选择如特鲁西埃这样实用的二线教练。

  但等到高洪波恋栈的合法性完全丧失,足协方才意识到时不我待。但时过境迁,当初赋闲的众多教练大都花落人家,更重要的是,半年多的光阴就这样匆匆而过。现在足协心急如焚,但即使一切顺利,新帅上任之时,二十强赛已近开锣。一个对中国足球完全陌生的教练风尘未洗,人员不识,便率队直面如此关键比赛,纵有天大才华,亦像是玩一场俄罗斯轮盘赌的游戏。

  然而,在遭遇诸多拒绝之后,据说现在最接近中国队的“世界名帅”是卡马乔。如果最终数百万欧元抛出,换来的却是卡马乔,我只能再次为中国足协送上钱多人傻的祝福。

  卡马乔何德何能?教练生涯之初在巴列卡诺、西班牙人和塞尔维亚的声名,都是十几年前的往事;他两度执教皇马,但一次四个月,一次只有八天;执教西班牙国家队四年,成绩差强人意,过程乏善可陈。外国球队只带过本菲卡,除了拿过一次葡萄牙杯,毫无建树。最近的执教经历发生在奥萨苏纳,上赛季前23轮只赢5场,球队陷入保级,最终在今年情人节被解雇,此后赋闲家中,无人光顾,忽然来自中国的超级馅饼从天而降。这是《青蛙王子历险记》的足球版么?

  现在有传言说为给洋帅留出熟悉时间,二十强赛初段,还将由高洪波率队出战。这是非常无脑的安排,假设高洪波连败开局,那么显然是为卡马乔这种不具救火队长气质的教练挖坑;假设高洪波成绩出色,卡马乔初来乍到相反葬送好局,那他今后如何保持威信?而且,据说合约签三年半,即到巴西世界杯结束,但这样一支国家队前往巴西的概率小之又小,那么这三年半的薪水是用来扶贫的么?何况高洪波可能还要留任中方教练组长这样一个奇怪的职位,未来这支国家队究竟谁在话事很成问题,加之如果没有十强赛可战,大家无事更容易生非,势必人为地埋下内讧伏笔。

  既然如此,不若多撒银两,多做工作,请到真正能力与威望并重的大牌,如斯科拉里,或里皮,当然如果能搞来希丁克就更好了。同时不以二十强赛论成败,给足他们时间与权力,放眼长远,这才是中国足球真正之幸事。

  (李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