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别算奥运金牌数 该换观念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4:37  重庆晚报

  今天,是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时间过得太快,似乎还沉浸在中国军团拿了北京奥运五十一块金牌的喜悦中,怎么一转眼,就开始算计伦敦奥运会咱能拿多少金牌了?一个比较多的分析是:四十块以上。

  是吗?金牌如果是算出来的,也许就不用办奥运了。因为算计或计算,又让我们回到“为国争光”的金牌战略中,就不能让运动员轻松一点,不背那么大的金牌必拿压力?问问老百姓,都过了五十一块金牌世界第一的瘾了,早不拿金牌太当回事儿了,从伦敦开始,咱换换观念行吗?

  这两天,世界游泳锦标赛进入到泳池中的游泳争夺,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你越看中的大热门,离梦想就越远;而你还不知道名字的冷门,却屡屡创造好成绩。

  刘子歌第六,可在家乡作战的陆滢却进了前三,你知道陆滢吗?当万众期待的孙扬再一次拿了银牌之后,谁能想到,中国游泳队的第一块金牌,却来自于十五岁的小将叶诗文———此前又有多少人知道叶诗文?或许,正是冷,正是冷带来的压力较小,让叶诗文们能够成功。这可能就是体育场上的真理吧,不怕输才能赢。而一些热门,却不能输,为了不输,就只好不参加个人比赛。比如名将张琳(微博),只参加集体项目,于是,人们只看见张琳为队友加油了。

  白岩松 作者系央视著名主持人、重庆晚报特约撰稿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白岩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