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阿根廷联赛冒险的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06:39  东方早报

  陈均

  阿根廷足协准备按照NBA的模式去踢足球比赛,这是一个新鲜的想法,但能否在宣布前的两个月中“保鲜”,眼下很难定论。重大改革彰显了阿根廷足协重新整治国内足球的决心,不过就像一把双刃剑,赛制改革增加了比赛冠军归属的悬念,扩大了国内顶级球队的数量,却也势必让顶级联赛的整体水平充满水分。

  无论意大利还是阿根廷,改革的呼声都出现在国内足球深陷危机之际。2006年的“电话门”东窗事发让意大利联赛水平出现了大滑坡,虽然当年意大利国家队豪夺世界杯,但此后几年意大利足球显然无力争锋世界;阿根廷眼下情况相似,虽然不乏明星球员,但国家队大型赛事成绩糟糕,国内联赛豪门球会日趋沉沦,一定程度上,国内联赛的竞争力不足也影响了国家队的梯队建设。

  从目前的论调来看,赛制改革最大的好处是增加了阿根廷顶级联赛球队的数量,使更多球员有机会参与到顶级联赛中,这对于整个国家足球人才的培养和打磨是一个利好,而且相对复杂的赛制可以让联赛的争冠和降级悬念增加,不到最后一刻,你很难找出真命天子或是正宗鱼腩。此外,新赛制对于电视转播乃至全国各个地区球迷的参与度也是一个强大的刺激。

  问题在于阿根廷国内联赛是否能够承载这么多所谓的“冠军联赛球队”,就像当初意大利保守派翘楚、桑普多尼亚俱乐部总经理马洛塔所言,“把足球联赛改革成篮球联赛的赛制是一个冒险,很多细节你无法照顾到,要知道足球和篮球存在根本性的不同,甲级队和乙级队本身就是两个很不相同的事物,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马洛塔的意思再清楚不过,联赛改革表面上只制造了更多的顶级球队,但因为所有乙级球队的加入,顶级联赛能否保持在过去的水平线是一个疑问,强弱分明甚至会带来很多毫无意义的大比分比赛,这对观众和电视转播不但无益还是一个伤害,一个充满水分的顶级联赛根本不利于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高。此外,新赛制会让阿根廷联赛的赛程变得异常密集,篮球比赛的换人制度、比赛时间可以让球员承受密集的赛程,但足球运动员能否熬过这样艰苦的赛程不得而知,过于艰苦的国内联赛产生的蝴蝶效应甚至会影响国家队的备战和成绩。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