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读懂女足世界杯的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11:59  中国经营报

  我曾在一篇专栏文章里,描述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丝毫没有不敬之意,只是太出乎我的意料。此前,一直还是把近邻与我们自己放置在同一个评价体系里,论出高低。这届距离中国最为遥远的世界杯赛结束之后,我们“居然”听到美国女足发自内心说出,未来要向日本和法国学习。显然,德国女足世界杯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要诚恳地努力读懂它,而不仅仅记住日本的夺冠。

  这是怎样的一届女足世界杯呢?从任何一个角度出发,都会得出新鲜的结论。最容易看到的是,日本夺冠意味着美国、德国和北欧集团的统治格局被打破。足球历史拥有了一个新“女王”的同时,决赛圈中还迎来了两张最新的面孔——哥伦比亚和赤道几内亚,法国也是历史上第一次挺进四强。整个大赛,最悬殊的比分不过是4比0,四年前德国队11比0蹂躏阿根廷的那一幕没有再上演。简单引出结论,实力愈加均衡了。

  数据还可以告诉我们,女孩子们支撑的世界杯赛同样可以创造出80%的门票销售率,如果德国队不是早早被淘汰出局的话,德国观众一定还可以创造出更多的电视收视率纪录。看遍所有比赛,公众一致认可决赛、日本淘汰德国以及美国队挫败法国队的三场比赛完全可以像1999年世界杯决赛一般载入史册,反复被世人提及。

  12年前的美国世界杯决赛,中国女足有幸参与,与美国女足一道完成一项重要使命,向世界展示了女子足球乃至女子运动的巨大魅力。行至2011年,最为乐观的判断是,女子足球渐成主流,人们如今谈起女足的时候,不再仅仅论及姑娘们的容貌与身材,而是更多地从足球的专业角度去体会,一个巨大的转折点出现了。美国女足前队长福迪感慨道:“人们不再矫情地去赞誉世界杯赛是女子足球发展的重大契机了,因为这项运动已经广泛开展,有了自己的生命力。”

  也许福迪还是有些过于乐观,女子足球在全世界的蓬勃时代还远远没有真正到来。从1991年至今,女足世界杯赛不过六届而已,落后男子足球足足60年,至今不可同日而语。七年前,经常有古怪想法的布拉特先生还在积极倡导,女子足运动员要穿着显示身材的球衣,那才是女子足球的所谓“正途”。没有一支女子足球队走上了主席先生指出的“正途”,她们中的佼佼者开始用自己的足球价值获得一份真正的尊重。即便如此,在我们传统意识中女足地位极高的德国、法国等地区,女孩子仍然无法得到完全平等的发展条件:男子足球过于强势,女足依然处于夹缝中。英国的局面也不乐观,BBC迫于压力直播了英格兰与法国的1/4决赛,仅仅得到了180万名电视观众的垂青。ESPN英国频道的解说员达克被安排解说本次世界杯赛,她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关切地询问,“你是不是犯错误了?是不是在受惩罚呢?”女足依旧弱势,依旧被人误解着。

  英格兰的球迷没有热情,但好在球队还可以征战在世界杯赛场上,一步步突破自己的成绩极限。此时,很多女足圈内的人士们开始想念缺席的中国队了,12年前我们曾经是绝对的主角。福迪专门找到自己昔日在女足大联盟中并肩效力的中国老女足队员求证,为何中国女足一再下滑?得到的答案是,中国的父母不愿意送孩子去踢球了,因为他们害怕就此耽误了学业,毁了大好前程。其实,中国式的烦恼并非独有,我们一向认为美国女足从来不用担心后备人才,现实并非如此。从本届世界杯赛美国队的阵容看,我们可以学到一个新词——“足球多样性”。美国,典型的移民多样性国家,而此番美国队中几乎是清一色的白人姑娘,我们不会那么敏感地认为这意味着什么,而专家的结论是,美国女子足球的青少年培养机制出现了问题,社会和种族的参与度明显下降。而德国、法国队实现了充分的多样化,甚至墨西哥队中还有墨籍美裔球员。我们自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参与度的确是一个硬指标。

  一届世界杯赛可以带来很多的思考,美国队主教练皮娅痛定思痛,提醒美国人未来的女足潮流就是要“comfort”地对待足球,榜样是日本和法国,她们将女子足球的技术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激情和身体能力已退居次席了。

  央视著名主持人 张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张斌专栏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