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中国“跳水新女皇”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跳水新女皇”猜想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李嘉

  从中国跳水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赢得者陈肖霞开始,中国跳水“梦之队”似乎再也不缺少“跳水女皇”或“跳水皇后”的荣耀,80年代的高敏、90年代的伏明霞以及统治新世纪跳水近十年的郭晶晶,一直在续写中国跳水的传奇。然而郭晶晶今年1月宣布退役,人们终于又开始了“跳水新女皇”的猜想。

  不可否认,郭晶晶退役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这位河北姑娘蝉联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女子3米板项目单人、双人双料冠军,成为中国跳水队拥有最多奥运奖牌的选手(4金2银),同时还夺得31项世界冠军头衔,连续5届世锦赛包揽女子3米板单、双人冠军。

  在郭晶晶之后,吴敏霞(微博)无疑是跳水“梦之队”新任“跳水女皇”的热门人选。论年龄,这名和郭晶晶并肩蝉联奥运冠军的“80后”女孩,已经是中国跳水女队的大姐大。然而,在郭晶晶光芒辐照下的吴敏霞,尽管夺得过众多的世界冠军,却从未在单人比赛中染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3米板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敏霞排在郭晶晶之后获得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只收获了一枚铜牌;2007年和2009年世锦赛,她始终没能超越郭晶晶。

  如今,随着郭晶晶退役,吴敏霞完全有希望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人的实力,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性格平和、安静的吴敏霞若能以更加辉煌的战绩来提升令人信服的霸气,成为“跳水新女皇”将不会招致太多的怀疑。不过,这也只是一种期待,因为在吴敏霞自己看来,“我并不太想成为队内‘跳水女皇’或者领军人物之类的事情,我更希望像一个大姐一样帮助年轻的队员。”

  在本届世锦赛上,吴敏霞与何姿(微博)搭档已经赢得了女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23日晚,在3米板单人比赛的金牌较量中,她与何姿将是竞争对手。

  今年底才满21岁的何姿,,同样是中国跳水队“跳水新女皇”的有力争夺者。和郭晶晶师出同门的何姿,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这名小将更是挤掉吴敏霞而获得了和郭晶晶一起出战女子单人3米板的资格。自2009年全运会以来,何姿已经在女子单人3米板项目上6次战胜吴敏霞,2011年以来,她已经收获了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多个分站赛的冠军。

  不过,在上海世锦赛开赛前,何姿腿部受伤,尽管在双人3米板中她和吴敏霞搭档完成了“梦之队”这一项目的卫冕,但在22日的单人3米板半决赛中,何姿连续两个动作出现失误,最终排在第三名晋级决赛。赛后她表示,大腿肌肉拉伤影响了自己的心态和技术。但愿这名实力非凡的姑娘能顶住压力,在逆境中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在21日的上海世锦赛女子单人10米台项目中包揽冠、亚军的陈若琳(微博)、胡亚丹(微博),同样也是中国未来“跳水女皇”的可能人选。一枚世锦赛单人10米台金牌,让19岁的陈若琳成了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金牌大满贯获得者,尤其是她在决赛中犹如“定海神针”的稳定发挥,牢牢帮助“梦之队”锁定了本届世锦赛第七枚跳水金牌。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名用行动证明跳水比赛“稳定胜于一切”的“2010年国际泳联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还有一种永不满足的尽头。世锦赛实现大满贯之后,陈若琳马上把目标定在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如此年轻又稳重,让她在中国“跳水新女皇”的评选中又增加了一筹砝码。

  年仅14岁就成为女子单人10米跳台世界杯和广州亚运会“双料冠军”的胡亚丹,被认为是“小高敏”。不过在21日的世锦赛决赛中,胡亚丹在第四跳出现较大失误,失去了夺冠的机会。但她依然顶住压力完成最后一跳,近乎完美的动作得到全场最高的96分,引来一片喝彩。虽然只获得亚军,稳定程度也有所欠缺,但这名今年15岁的小将已经表现出不错的心理调节能力,正如陈若琳对她的寄语一样:“她还年轻,第一次参加世锦赛难免紧张,但未来的路还很长。”

  中国跳水新女皇的猜想,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跳水年轻人才泉涌不断的希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