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下一个姚明”需要宽松土壤

  只要继续以开放精神推动运动员培养体制的改革,更多“姚明”就会在某个中国体育的转弯处向世界说“嗨”

  姚明在上海宣布告别篮球职业生涯,几乎所有媒体和球迷都在问:下一个姚明在哪里?

  姚明拥有的兢兢业业的职业精神和幽默气质,让美国人叹服;他的劳模品性和对集体主义精神的尊重,“什么时候让我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我就立刻回家”,更赢得中国人的尊敬。事实上,姚明的成功,不乏个人努力与魅力,更得益于他所感谢的“伟大、进步的时代”。

  对于“下一个姚明”,目前媒体还有些悲观。一位美国知名媒体人在盛赞了姚明“让西方人睁开双眼,开始审视地球另一端的世界”之后,悲观地说,“唯一的遗憾,是再也不会有下一个姚明了”。

  其实,姚明的出现,有其偶然,但也有必然,或许我们不必过于悲观。

  姚明是站在不断走向开放的中国体育肩头,才取得了今天炫目的成功。从“圈养”走到“放养”,从中国走向世界,他拥有的梦想时代让前几代运动员艳羡不已。不能不提及的是,姚明还拥有“姚之队”——出谋划策的经纪人与智囊,他们智慧地策划并保护着姚明的形象。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极难复制的姚明……

  是的,任何一位成功者,包括姚明,都具有某种不可复制性,但是,赶上了“伟大、进步的时代”的,不光是姚明,还有一大批中国运动员,比如,我们今天,也拥有李娜、刘翔、丁俊晖……越来越多元化的体育明星,越来越开放的运动员成长道路、越来越宽松的改革土壤,继续诠释着这个时代的“伟大”与“进步”。

  不过,当我们殷殷呼唤“下一个姚明”时,也有必要认真打量整座中国体育金字塔。比如,我们需要更加广泛而雄厚的群众体育,而不只是用“金牌战略”让体育走向畸形,让运动员成为“机器”;我们需要新型的制度培养模式,不能用“包办”的培养方式让运动员出成绩,又将退役的他们扔进市场经济之海;我们需要更加开放的胸襟,让更多的运动员后顾无忧地走向世界;我们需要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让“姚明”们不管来自农村、小城,还是来自上海,都有平等的教育机会,进而拥有阳光心态和幽默谈吐……

  姚明并不是一则神话,他的背影很高大,却并不孤独。当初,世界在打量姚明这个中国巨人之初,也曾充满疑惑,甚至不屑,最后,从疑惑到肯定,从肯定到释然,从释然到欣赏,从欣赏到不舍……人们了解了姚明,也了解了中国,能孕育出这样一个阳光心态、轻松表情的小伙子,他的祖国一定也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毕竟,在一次又一次的自豪与反思中,中国体育的体制改革,已经拥有相当的底气与民意基础了;毕竟,我们已经拥有了“偶然”成功的姚明与李娜,只要继续以开放精神推动运动员培养体制的改革,“偶然”终会变成“必然”,下一个、甚至更多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姚明”,说不定就会在某个中国体育的转弯处,微笑着向世界说“嗨”……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