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跳水梦之队名副其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9:00  东方体育日报

  首次在中国进行的游泳世锦赛已经进行一周了,在跳水领域,已经决出的6块金牌全部被中国队拿到。跳水梦之队的称呼的确名副其实。看来,赛前大部分观众所期待的跳水项目10块金牌的包揽并非是遥不可及。

  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中国队已经拿到的6个冠军成绩与国外选手里成绩最好的相比,除了非奥运项目的女子1米板的冠军施廷懋外,其他5个冠军都领先了成绩最好的外国选手有30分左右。从成绩到过程,中国跳水队毫无争议的是世界第一。

  在跳水比赛中,无论是男队女队,中国队都有着双保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很多时候可能只能去争夺第二甚至第三名。这届上海世游赛,中国代表团在跳水项目中的完美发挥无疑是让国人振奋的。尤其是陈若琳,靠着稳定的发挥拿到了女子10米台单人项目的金牌,圆了自己在这个单项上大满冠的梦想。将这块中国队在上一届时失去的金牌又夺了回来。成为第五位夺得女子10米台单人赛冠军的中国选手。虽然已经完成壮举,但这位19岁的选手已经把目标瞄准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这届世界锦标赛从战略意义上讲,可以看作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一次练兵,或者说是一次各国之间互相试探和检验彼此的机会。虽然说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或许存在的变数会不少,但不出意外的话,参加明年奥运会跳水项目的选手将基本从本届世锦赛的参赛队员中产生。虽说中国队收获了暂时决出的所有金牌,并且领先的优势也不小。

  但是,我们同时也发现了一个现象,澳大利亚、德国以及英国这些传统的游泳强国在跳水领域中有着极大的进步。特别是德国,在男子10米台双人,女子10米台双人都拿到了奖牌,短短的两年里德国人的进步令人刮目相看。而澳大利亚队更是在女子双人10米台的比赛中拿下了银牌。英国的神童戴利,这位8岁就出道的小将说不定在之后的男子单人项目中就会给中国代表团的10金梦想带来阻力。

  这些国家的进步对跳水领域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毕竟国际泳联、国际奥委会包括观众都更希望看到充满竞争和留有悬念的比赛。而墨西哥选手在男子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选择了令我的解说搭档、前世界冠军王天凌都惊讶的难度系数高达4.1的动作,更是代表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要与中国队争天下的决心。(五星体育评论员王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